西宁市城北区:农残快检确保“两节”群众“舌尖”安全

2020年09月30日15: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中秋、国庆两节前后是农副产品购销两旺时节,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最忙碌的日子。为确保“两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安全,让群众吃上放心蔬果,9月28日上午9时,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食品检测员张永秀与往常一样,与同事来到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农残检测站,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从上架的蔬菜、水果食品中抽样,在检测站里完成样品的检测,记录好检查结果,向超市负责人反馈……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却牵动着市民每天的食品安全,农残检测站也得到了菜市场的摊主和周边市民的一致点赞。

摊主李文明说:“对我们新进的蔬菜、水果进行检测,这既是对消费者的负责,也是对我们经营户的有效监督。”张永秀告诉记者,这段特殊时期,每周她和同事随机到辖区市场、超市设立的农残检测站开展工作。每次随机抽取10个样本进行检测,检测一般是针对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等,具体包括违规使用甲醛、苏丹红、氯霉素等10多个项目。

“在过去,辖区市场配备的检测设备单一简陋,检测项目也不全面,很难满足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保障需求。现在通过农残检测站,一个样品只需短短的20分钟,检测结果就可以知晓,不仅耗时少,检测的精准度也大大提高。”张永秀说。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健全完善农残快检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通了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出击,坚持源头严防,在辖区市场、超市建立了10个农残检测站,共自行检测食用农产品及食品30050批次,免费为市民检测食品1650批次,抽检数据与西宁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实行对接,已实现实时上传。并通过数据共享平台督促各农残检测站及时上传检测数据,各辖区执法人员对各超市、市场的农残检测站进行日常监督,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

农残检测站的工作连着老百姓“菜篮子”,是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最后屏障,也是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相当于菜市场的“安全管家”,通过对进入市场的水果蔬菜进行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等常规筛查,从源头上把关食品安全。

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斐说:“通过农残检测站,可以免费为市民提供快速检测服务,群众也可以现场看到检测过程,并当即拿到检测结果,使群众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马建辉、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