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世界目光 打造青海绿电特区空间

2020年09月30日10:1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9月29日,2020年“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开幕。本届论坛以“能源革命,清洁示范,共建共享,绿电特区”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现青海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等方面的积极实践与成果。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通过多维的视角,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分享经验观点。

论坛上,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动控制和电力系统专家卢强,澳大利亚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丝路金融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李山,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贾利民分别作主旨演讲,共同探讨推进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嘉宾们表示,青海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水电和新能源基地,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88%,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深入推进,成效显著,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召开的清洁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已在多个领域达成重要的共识,研究谋划了一系列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搭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交流平台,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一年来,青海持续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综合开发利用水光风储多种能源,打造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全产业链。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千万千瓦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建成起用世界第一条全清洁能源特高压通道,绿电三江源百日活动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三江源清洁供热试点建成运行。

当前,全球能源正面临新一轮深刻变革,以清洁、低碳、智能、共享为特征的能源转型蓬勃发展。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积极与各方携手并进,助力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打造青海绿电特区空间,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论坛还分别举办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清洁能源与储能技术研究,清洁取暖发展三个分论坛。举行青豫直流配套电网并网仪式,组建“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绿电联盟,开展网上论坛与网上展示,举办清洁能源发展成果展,组织实际考察观摩我省储能市政基地、配送电源和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基地,以及清洁取暖示范基地建设。(来源:西海都市报 周建萍)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