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能源交流平台 助力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访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车军平

解丽娜

2020年09月28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召开之际,围绕此次论坛召开的目的、内容、筹备情况以及我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意义,目前示范省建设的实施推进情况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车军平。

  记者:近年来,青海省清洁能源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请问,举办此次“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的目的是什么?论坛包括哪些重要内容,目前的筹备情况如何?

  车军平:“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作为青海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之一,是全面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实“一优两高”战略的生动实践,旨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能源交流平台,向国际社会展示青海乃至我国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汲取借鉴国内外清洁能源发展实践的先进经验,促进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国界的交流合作。

  此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中国能源研究会、人民网作为支持单位,紧扣“能源革命、清洁示范、共建共享、绿电特区”主题,将于2020年9月29日—10月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论坛主要活动包括主题论坛、专题论坛、清洁能源发展成果展、实地考察观摩等。其中,能源成果展将于9月29日下午开始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欢迎社会各界到省科技馆参观,共享能源视听盛宴,欢度国庆中秋假期。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论坛各项筹备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推进。首先,制定了会务策划、邀请接待、成果展示、宣传报道等13个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任务落实。其次,精心设计策划各项活动,确保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实高效。同时,积极开展邀请工作。组织52家单位开展邀请接待工作,受邀单位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截至目前近500人反馈参会。此外,统筹协调各项保障。按照安全可靠、万无一失、保障有力的要求,制定了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应急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记者:值此“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召开之际,我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请问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车军平: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具体实践。我省聚焦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为全国能源革命贡献青海智慧、青海方案、青海能源;是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清洁示范就是生态示范,生态就是绿色发展,是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青海省是全国太阳能、水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开发建设条件优越,清洁能源加快建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利于清洁能源尽快成长为支柱产业,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是创新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和模式的重要途径。我省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开展先行先试,有利于能源转型发展,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推进能源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积累经验。

  记者:目前,我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总体情况如何?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市场等各方面的作用,从而形成合力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车军平:清洁能源示范省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总体进展较好。

  一是供给质量大幅提升。2019年能源自给率首次突破100%,达到107.3%,电力装机达到3168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88%,居全国第一。

  二是新型能源快速发展。海南、海西州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到今年将建成,集中式光伏装机占全国比重8.4%、居全国第一,光热发电在全国率先拉开商业化建设序幕,光伏利用小时数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青电外送取得突破。青豫直流实现双极低端送电,青电直送华中负荷中心,目前已送电11亿千瓦时。同时,2019年交易外送电量达到创纪录的245亿千瓦时,净外送166亿千瓦时,比2018年增长157%。

  四是消费结构显著优化。2019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43.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8.3个百分点,绿电7日、9日、15日到今年三江源地区绿电百日,不断刷新100%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五是能源产业逐步做优。构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聚集了逆变器、光伏玻璃、铝边框、支架等一大批配套光伏企业。建成投产200兆瓦N型IBC高效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平均转换效率将超过23%,填补国内空白。

  六是能源民生稳步提升。72.16万千瓦扶贫光伏全部建成,每年产生扶贫收益约5.7亿元。清洁供暖率逐步提高,“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以高质量能源供应促进高品质生活。

  面向未来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引导、扶持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提升四个能力、构建五个体系”为主攻方向,加快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市场体系,培育市场主体,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全省能源企业在履行好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应当充分发挥示范创新带动作用,积极参与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总之,我们将坚持开拓创新、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的原则,凝聚政府、科研机构、能源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推动实现多极支撑、多元消纳、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放共赢的能源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