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2020年09月25日13:1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9月25日电(刘沛然 李莎莎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决筑牢基本民生底线,多方筹措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的保障力度,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格尔木市积极落实最低生活保障财政支持政策,在连续多年调整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基础上,2020年城市低保月人均标准达到643元,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达到4800元。目前,安排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264万元,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积极落实特困供养基本制度,2020年城市供养月人均标准达到1093元,农村供养月人均标准达到1191元。目前,安排特困供养资金114.57万元,保障了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权益,供养水平稳步提高,供养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格尔木市不断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及时救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孤儿、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困难重度残疾人以及其他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经济困难群众,降低救助门槛,使经济困难群体的基本医疗服务得到保障。对救助对象实施“一单式”即时结算,有效提高了救助时效。目前,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45万元,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建立健全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由乡镇通过社会化形式发放给救助对象,提高救助水平和时效性。解决全市困难群众因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帮助其渡过难关。目前,安排临时救助资金617万元,使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防止灾祸致贫、灾祸返贫。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