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

2020年09月25日09:56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从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日,在省林草局国家公园科研监测评估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家和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动植物监测团队的专业指导下,开展了为期15天的湿地野生动植物实地科研监测工作。该项工作为可鲁克湖—托素湖湿地的管护以及生态保育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监测现场,工作人员在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沿线设置的1处草本和2处灌丛选取了23个样地开展自然环境要素监测,测定3个土壤层土壤的理化指标,设置3条水鸟监测样线(27个观测点),放置红外相机40台,开展鸟类、兽类、两栖类及爬行类的调查与监测,全面监测保护区内动植物的种类、数量组成、成分分析、植被分类系统、外来物种入侵情况等,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了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动态变化,并分析变化的原因,为科学保护、持续利用、科学管理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提供了翔实依据。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保护区服务中心的业务人员及管护员科学掌握了监测工作的监测方法、要点和注意事项,学习了野生动植物的种类、特征、辨认方法等。通过专家的现场指导,保护区服务中心在科研监测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监测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与专业监测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为今后开展研究湿地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等提供科学技术保障。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