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就业扶贫”助力脱贫人员不返贫

苏烽

2020年09月23日08:57  来源:青海日报
 

  

在德令哈市尕海镇泉水村,枸杞采摘工人在装运枸杞。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今天采摘枸杞赚了90元,在家门口能挣上这么多钱,我很满意!”眼下正值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枸杞第二批集中采摘的农忙季节,得益于枸杞采摘技能培训,62岁的尕海镇尕海村村民张军采摘正酣……海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当地枸杞特色产业模式为延伸,强化就业培训,助力脱贫人员不返贫,稳固保障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海西州积极落实就业补贴和扶持政策,对有就业意向的重点群体进行就业创业培训,特别是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做到培训完就上岗。已组织举办“2020年海西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专场招聘会”“百日千万线上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36场次,提供18620个招聘岗位,8871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298人次,其中,农村未就业劳动力2226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农村未就业人员技能水平。

  海西州还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站、服务点或专门窗口为依托,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逐一调查、登记造册,建立健全就业扶贫台账,确保技能培训精准,实现愿培尽培,打通脱贫群众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