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千瓦级“青海能量”从这里发出

——探访“追光逐日”的高原绿洲(上)

周建萍

2020年09月21日08: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塔拉滩光伏 海东 摄

连续一百天,大半个青海省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底气何来?

今年5月9日零时至8月16日24时,青海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这是继往年“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之后,青海再次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纪录。能有如此大手笔的操作,绝非易事。当青海向世人呈上一张清洁能源“绿色名片”后,所有的实力悄然展现,振奋人心。

工作人员查看汇集站“心脏”参数 周建萍 摄

意外:荒滩上竟能“双面追光”

9月15日,晴。蓝天白云下,苍茫的塔拉滩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光伏板,在烈日的烘烤下,源源不断释放着绿色能源。

有人说,站在“岸边”,有种恍惚的感觉:脚下的沙土间,青草茵茵,羊羔来回穿梭;目光所及之处,鳞次栉比的光伏板犹如深蓝色“海洋”,一眼望不到边。

广袤的草滩上,星星点点的施工队正在抓紧完成青豫直流工程并网发电的最后准备工作。看着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支架和已安装好的电池板,黄河公司新能源建设分公司工程项目中心主任宋山茂面露喜色。

“9月15日到17日这三天,我们会配合青海省电力公司做并网前的各项验收工作,包括电气、自动化、通信、计量、保护等。升压站也准备就绪,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都已经准备好带电调试,在联调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后期的运营做好准备。”宋山茂说。

说罢,跟随宋山茂来到塔拉滩,站在子阵(一片片光伏板组成的连片)中,再次感受这边“蓝海”散发的光芒。他说,别看现在子阵里的工作人员不多,但是高峰期时,每天最多有八千多人分散四处,齐心协力,只为扩大这片“海”的面积,增加追光量。

“今年我们在子阵里安装的支架淘汰了以往耗时耗力的混凝土灌装法,采用全钢管桩,不仅能更好地保护植被环境,而且三五分钟就能打一个桩,安装支架和光伏组件就会快很多。”

指着眼前的一组光伏组件,宋山茂骄傲地说,随着研发力增强,如今塔拉滩里安装的都是高效的双玻双面光伏组件,不仅能吸收头顶正面的光,更能吸收地面上反射过来的光,大大提升发电效率。

“追光的角度也从以前的45度提升至60度,子阵里的箱式变压器、逆变器都是集中布置在一起,很多活一次搞定,而且都在一个平台上,减少了现场工作量,还能保质保量。”宋山茂说,从基础工作到顶层设计,处处都展现青海力量的样本。

塔拉滩光伏 海东 摄

惊喜:智能“心脏”点点鼠标即可操控

离开子阵,一行人驱车来到光电园区1号330千伏汇集站。

这里是光伏电站的“心脏”区域,也是海南藏族自治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的重要阵地。目前,主控楼、35千伏配电室、二次盘室、厂用配电室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封顶,5台主流变压器也已准备就绪。

宋山茂指着墙上的示意图介绍:“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项目按地形分为两大块,也就是高速公路和214国道分割成左右两块。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1、4、5标段,有374个电源子阵,装机容量1200兆瓦,配套建设1座330千伏汇集站;高速公路左边是2、3标段,共330个电源子阵,装机1000兆瓦,建设2号、3号330千伏汇集站……”

一旁的中控室内,调试员赵明和贾晓婕正对照着《子阵光伏储能设备静态调试表》上的内容逐项调试。“大家都期待着青海的绿电输送到河南的那一刻,所以一点都不敢马虎,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加快各项进度。”赵明说。

看着智能操控系统上的各项参数,遇到需要调整的内容,赵明和贾晓婕会拿起对讲机,和户外的同事及时沟通、改进。“子阵的设备调试基本结束,储能设备的静态调试也能结束。从6月中旬开始调试到现在,正是有了智能化操控体系,‘心脏’的各项功能都一清二楚,方便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黄河公司电检公司共和项目部副经理李炜说。

升压站带电前的消防检查 周建萍 摄

畅想:期待青海绿能遍天下

好不容易能喘口气,不少电检公司的员工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汇集站带电之前的模样,期待着股股电流能通过这里,输送到河南,甚至更远的地方。

“电检公司的同事们经常在温差20多摄氏度、漫天风沙的环境中住帐篷,耳朵、鼻孔、嘴巴里早上起来都是沙子。”李炜说,因为海拔高、紫外线强的原因,他的皮肤也变得黝黑,日夜辛劳早已黑发染霜。即使这样,他和同事们依然坚持着。

“从起初口干舌燥的不适应,到现在个个都是古铜色的皮肤,大家见证了荒滩变绿洲的过程,成就感满满。”李炜说,曾经这里常常风卷着沙砾拍打在脸上,现在已经形成温润的“小气候”,盛夏时节,绿意十足。

随着光伏产业发展,塔拉滩一步步成为太阳能光伏板的聚集地,生态环境也随之改善。在光伏板的“庇护”下,风速降低了,还能减少水分蒸发,草场也逐渐恢复,园区里种植的乌柳、小叶白杨、云杉、花灌木等苗木也茁壮成长。

重新生长出来的绿草,为当地牧民带来了意外收获。上面发电,下面放羊,实现了太阳能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畜牧业协调发展。“周边农牧民来放羊,加上清洗光伏组件、割草、做保安,园区和企业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农牧民增加了不少收入。”李炜说。

如今,青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都期盼着,承载着成千上万人梦想的青海绿电,能通过“空中天路”,输送到更多地方,造福更多百姓。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