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病毒最近,与时间赛跑”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牢记责任使命构筑百姓健康防线

李雪萌

2020年09月15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青海省疾控中心从成立伊始,就肩负着构筑百姓健康防线的责任使命。2000年以来,历经了非典、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和自然灾害事件,环湖赛、青洽会等重大卫生保障任务的考验,承载了维护全省公共卫生安全的重任……

  身经百战、愈战愈强。省疾控中心积极践行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将健康青海2030行动计划、“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及健康扶贫工程计划融会贯通在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中,以业务发展为主题,以制度管理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寻突破,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和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工作,为维护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勇挑重担全力以赴

  科学防控新冠疫情

  今年1月25日,我省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青海)队和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全中心人员统一调配、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最关键的环节是实验室诊断、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隔离管理、疫源地消毒,除了医疗救治环节主要由医院承担“减少存量”外,其他环节由疾控人员参与完成。

  “离病毒最近,与时间赛跑。”这就是省疾控中心工作的真实写照。身穿连体防护服、口戴N95口罩、头戴正压防护面罩、手戴双层乳胶手套、脚穿防水靴套、背着电动送风滤尘装置、再套上防护围裙,穿上这套“全副武装”在负压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全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场实验过后,检测人员脸上勒出一道道印子,汗水湿透了衣裤,整个人接近虚脱。他们是最早到实验室的人,也是最晚离开实验室的人,他们的默默付出,就为了一个共同的答案:是否存在新冠病毒感染。

  “快一点检测,早一分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例快一步接受治疗和隔离。我们在确保检验结果准确无误的同时,还要与时间赛跑,尽最大努力提高检测速度,为抗击疫情赢得更多宝贵时间。”省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汪春翔说。

  “流行病学调查是疾控人的看家本领,流调好坏直接决定疫情防控的成败。”省疾控中心传染所所长石燕说。当接到病例报告后,省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总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要查清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潜在密切接触者,流调人员需要面对的往往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需要做大量细致的流调工作。他们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为了找到病毒传播链,比查户口还要详细百倍,画活动轨迹图、绘接触关系网。尤其是找出潜在密切接触者比如在电梯间、洗手间、短暂停留过的店铺等接触到的人员,是流调过程中容易疏忽的一个环节,也是流调工作的难点,要确保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截至2020年9月6日,全省累计排查疫区返青人员41万人次,实验室检测标本13万份。同时,及时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建立疫情分析、评估机制,为政府部门研判疫情、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全省疫情防控技术培训,累计培训5500余人次,多次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手把手”培训等;做好对医院、病人住所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切断病毒传播,累计消毒面积20.1万平方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每一位疾控人都是离病毒最近,却最默默无闻的人。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也是我们看不见的幕后英雄,疾控人常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然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省疾控中心没有丝毫松懈,慎终如始,总结经验,及早准备,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开展实验室病毒核酸检测,指导医院和疾控机构建立全省实验室检测网络,并多次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升应对处置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战能力。

  “演练就是实战,通过演练能及时发现我省应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提升应急响应速度、现场处置、信息管理和自我保障等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省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李永盛说。

  慢病防治细致全面

  健康教育深入人心

  2019年,省疾控中心启动我省首期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着力培养防治结合型公共卫生人才。牵头完成我省首个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青海省2018年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系统全面解读了我省辖区人群健康状况、主要疾病谱、死因谱和疾病流行规律。我省广大群众中仍然普遍存在高盐多油、吸烟酗酒、运动不足等不良行为方式,以及人口老龄化、城市化、自然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变化等影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人数快速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已成为我省居民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加强我省慢性病防治工作,逐步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多年来,省疾控中心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全省慢病监测网络逐步完善,肿瘤、急性心血管事件、伤害、死因等监测工作不断深入。我省以多部门协作、健康促进、慢病监测与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慢病综合防治模式在全省推开。

  针对职业人群中慢性病高发及年轻化的特点,省疾控中心积极推进“万步有约”专项行动。向全省人民发出“日行万步,拥抱健康”的号召。自2016以来,共有10个县区2000余名职工参与了此项活动。通过百日健走,体重、血脂、血压等健康指标均有了明显改善。“健步走”已然成为了一种广受欢迎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

  不断更新健康教育形式、丰富健康教育内容。深入推进全省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工作,2019年完成我省第四批健康促进县(区)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和湟中区建设工作,在海东市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南州尖扎县、果洛州达日县实施“健康文化宣传阵地”建设项目,升级改造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健康主题文化广场。从2001年起每年举办的健康教育万里行活动,已成为全国的健康教育促进品牌,以健康教育进机关、社区、学校等“七进”和花儿唱健康等活动为载体,将健康服务、健康生活理念、健康素养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深受群众喜爱。

  设立宣传栏、宣传墙面、制作宣传册页,全面开展“三减三健”“合理膳食”“健身与健康”等慢性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主题宣传,新颖活泼的张贴画、防病手册出现在街头巷尾、百姓手中;疾病预防公益广告、健康专题片、专家知识讲座问答屡现荧屏;健康专刊、防病知识问卷调查频现报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知识宣传极大提高了人们的健康知识知晓率。

  传染病防控成效明显

  职业健康监护到位

  传染病监测系统不断完善,疫情报告制度逐步健全,综合防控措施不断提升,全省每年报告法定传染病20余种,无甲类传染病报告,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明显。

  在传染病防控措施中,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省疾控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政策,2019年对适龄儿童脊灰灭活疫苗补种22万人,持续巩固和维持全省“无脊灰”成果;麻疹、乙肝发病率降低到历史最低点,其他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基本控制,免疫规划工作成效显著;顺利完成我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与国家药监协同平台、国家免疫规划信息平台的成功对接。

  近几年来,省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公共卫生所积极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为农民工提供职业病诊断服务,切实维护职业人群健康权益,积极开展尘肺病监测、筛查和随访工作,摸清了全省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健康状况、生存情况和现患病例的病情及保障情况,为落实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推进我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制定职业性尘肺病防控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省疾控中心作为全省唯一具有放射卫生技术服务资质单位,依托放射卫生监测项目,使各项检测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其中放射诊疗设备防护监测工作从无到有,填补了我省在此项监测领域的技术空白。同时,摸清了我省放射工作单位、辐射源项、防护用品、人员数量、防护措施和设施现状,掌握了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累积受照剂量和放射性疾病患者的生存现状等基数。为推进我省放射卫生防护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省疾控中心将慎终如始,时刻牢记责任使命,认真履行疾控人的职责,为百姓构筑健康防线,不断作出我们新的贡献。”省疾控中心主任李砚明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