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青乌兰工作组牵线助推乌兰民宿产业发展

2020年09月13日15: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德令哈9月13日电(刘沛然)浙江省援青乌兰工作组自开展对口支援以来,充分发挥民宿产业发展的经验优势,积极帮助补足乌兰民宿产业短板,促进民宿产业更为健康发展。

凝聚共识,明确方向

近年来,乌兰县旅游产业发展较快,2019年接待游客达570.17万人(次),景区游客接待量全省第一,旅游业已逐渐成为乌兰经济的主导产业,但在游客住宿接待上仍显短板,特别是能彰显人文特色的民宿经营仍处较低水平。乌兰现有民宿(家庭宾馆)285家,服务意识和能力较低,公共配套设施相对不足,管理较为薄弱,存在无序竞争等情况,这些严重影响了乌兰整体旅游品质的提升。

援青乌兰工作组经过深入调研,主动和州、县文体旅游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出谋划策。乌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顺接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也将推动民宿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成立了专门工作组负责推进,与乌兰广大民宿业主一同努力,着力提升乌兰旅游住宿接待水平。

善借“外脑”,专业指导

在湖州市区域合作办等部门的关心重视下,牵线湖州政府部门、民间民宿行业协会等组织,充分利用湖州民宿发展相对成熟的经验,为乌兰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及进行专业指导。加强与后方联系,邀请莫干山美丽乡村学院专家老师和知名民宿经营者赴乌兰考察。考察组经过5天的深入调研后,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海西民宿产业发展的五点建议》,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州、县领导的批示肯定,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并加以落实。

同时,乌兰县政府与莫干山美丽乡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乌兰县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民宿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民宿产业奖惩政策进行了约定,并在民宿示范引领、教育培训、品牌打造、资源推介等方面开展合作。

“外引内培”,示范引领

积极“外引”。积极协助浙商来乌兰投资,牵线湖州和家兴公司在都兰河村和莫河驼场打造示范民宿,帮助民宿进行宣传。注重“内培”。帮助建立乌兰县领导联系培育民宿制度,分不同类别,先易后难对本地经营者进行培育,积极引导民宿经营者提高服务意识,开展“小投入,大效果”改造,提高经营效益,并示范推广。

同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安排援青资金20余万元,组织32名民宿经营带头人和党政干部,分2批次前往湖州,针对民宿产业经营发展进行沉浸式体验学习。邀请湖州民宿行业老师、专家前来乌兰授课,指导当地民宿提档升级。这一系列的送理念、送办法活动,受到了乌兰党委政府和民宿经营者的广泛欢迎及好评。

下一步,浙江省援青乌兰工作组继续以乌兰“所需”和湖州“所能”为导向,扎根高原,持续用力,务实有力,奏响建设“重要窗口”的乐章。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