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知识的“密钥”

陈 俊

2020年09月10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麻迎良和他的学生。本报记者 陈俊 摄

尽管因备课睡得很晚,早上6时20分,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教务主任、精英班班主任麻迎良仍然准时起床,简单洗漱后,来到楼下绿化带漫步小跑。

“一转眼,这批孩子距明年参加高考不足一年时间了,不舍中夹杂几分欣慰和高兴,是雏鹰总要展翅高飞,去属于他们的天空搏击和翱翔。”麻迎良说。

“学生在作文中或公开场合把麻老师称作:父亲。他对学生既有老师的严格,更有父亲般的爱心。”李秀珍老师说。

“不拼不搏人生白活,不苦不累高中无味”“与你并肩向前,共同为梦想而战”,穿过写满激励话语的走廊,麻迎良来到自己担纲的班级。

“每年从高二开始,我都会反复向学生灌输应考经验,希望他们谨记,如果答题没有思路,为了节约时间就先答后面的题,再补答前面不会的题。”

“答题卡的空间有限,不要出现没地方答题的现象,所以要注意。每考完一门出考场后不要听别人讨论,也不要去对答案。”

“考完后放松阶段,骑车、打球、游泳等一定要小心。”

……

讲课间隙,麻迎良总会给学生面授机宜、传授应试秘诀。

学生丁健,摸底考试成绩均在660分左右,目标是清华大学。他说:“麻老师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像一名严父。教学风格别具一格,学识渊博,讲课中总是能把各种知识串联起来,有效拓展了我们的知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有一天晚自习时,同学马辉胃病犯了,疼痛难忍,麻老师赶紧带她去县医院检查,之后马辉一个人回教室学习,半小时后麻老师拎着两个袋子回来了,一个袋子是药,一个袋子是给她买的苹果,这样的事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学生刘泽昊连连点头说,麻老师从不占用他们的体育课,而是鼓励并要求学生们多做户外运动,多进行体育锻炼。

“你抢了我的台词了。”坐在一边的学生马云笑着插话道:“我们班有一个学生学习特别好,高中阶段的课程学完了,现在自学大学数学,他向麻老师请教,麻老师就自己钻研大学数学,再讲解,即使家长也少有人能做到这点。”

“麻老师关心关注每一个学生,如果有学生在物理上感觉吃力,他总会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直到同学们都弄懂为止。”准备报考北京大学的学生刘晓雨说,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道理同学们都懂,所以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浓厚。

学生马云,家住极乐乡深沟村,之前爸妈在农村务农,为了挣学费,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马云先是进城打工,之后自己开实体店。对这个来自农村、特别懂事的学生,麻迎良“格外关注”,每次在课堂上都会让他回答问题,课后不懂的就利用休息时间给马云“开小灶”,单独无偿补课更是家常便饭,马云暗暗立志:“一定要考上最好的大学,回馈父母回报老师。”

“前两年我所带的班有一名学生叫李满辉,就在他读高一时父亲去世,母亲本来体弱多病又没有工作,受到打击后精神失常,母子俩靠低保生活。坚强的李满辉渴望上学,但条件不允许。”麻迎良说,我一面从精神上鼓励他,一面向学校申请免除其全部学费,还不断给他送去棉衣、棉鞋、钢笔本子等物资和学习用品,助他顺利完成学业。

刘晓雨说:“努力学习是助力我们推开一扇新生活大门的钥匙,而麻老师就是赠予我们钥匙的人。”

“从2002年至2019年,我的学生有17个考上了北大清华。”麻迎良说,这些年,他带出的学生考上复旦、上海交大等“985”“211”的学生很多,具体数据没有统计过。

大通县教育系统负责人介绍:“麻迎良老师仅仅是大通县众多优秀教师的一个代表,正是有了他们,每个学生才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正是有了他们,大山才能焕发出更多希望;正是有了他们,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他们的辛苦付出,每年高考成绩都能创造新的纪录,去年我省理科状元又一次花落大通,10名学生分别被北大、清华录取。”

民生连着民心,教育优先发展,不仅体现着一种价值理念,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工程。教育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前提,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用教育为扶贫助力,才能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几年,大通县教育系统35个党支部1391名党员教师结对帮扶物资共79.1万元。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6名工作队员活跃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用教育帮助拔掉穷根,用知识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近年来,大通县织就了密实的民生保障网,先后实施均衡政策,推行教育公正公平,“学校好、老师强、农村不比城市差”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正在逐步实现;每年均衡录取700名农村优秀学生分别到县城三所优质高中就读,使农村贫困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正,以教育水平完善人才强县,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