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米村群众放下牧羊鞭吃上生态饭

——祁连山国家公园百名记者青海行系列活动见闻①

2020年09月10日09:38  来源:青海日报
 

郭米村村民进行射箭比赛。

周曲才郎向记者介绍管护情况。

郭米村被誉为“歌舞名村”和“射箭之乡”,图为郭米村村民表演非遗项目则柔。本报记者 李庆玲 摄

  9月8日下午,“祁连山国家公园百名记者青海行系列活动”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启动,在为期三天的活动时间里,媒体记者将积极参与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体验与志愿服务等工作。

  简单的启动仪式过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工作人员将我们带到了此行活动的第一站——祁连县扎麻什乡郭米村社区。为什么首站会选择这里?听郭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韩琳介绍后,我们心里有了答案。

  郭米村,祁连山脚下一个不大的村落,世世代代村民依靠水草丰美的祁连山草原,保持着半农半牧的传统型生产方式,然而,这一切因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设立发生了改变。

  祁连山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产流地,孕育了丰富的冰川、河流、湿地等,也是我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世界高寒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还是雪豹、白唇鹿、黑颈鹤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和分布区。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正式在祁连山启动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郭米村有大片草场划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范围。“什么是国家公园?国家公园的设立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国家公园里还能不能放牧?未来村里该如何发展……”一系列问题摆在了以畜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郭米村村民面前。

  “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是国家公园,但我知道建立国家公园是要保护我们眼前的这些山山水水,我想为保护这片绿水青山出一份力。”今年51岁的周曲才郎主动申请当了黑河湿地的生态管护员,每天早上八时左右就出门,和其他管护员一起去巡护330多公顷的管护区域。

  从以前收入单一的放牧员到生态管护员,周曲才郎放下牧羊鞭,吃上了生态饭。不只是在郭米村,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内,无数牧民和周曲才郎一样,转变身份、转型发展,成为了保护生态的有力践行者。

  与此同时,以调动一线管护队伍和牧民参与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村两委+”模式也在郭米村推行开来。什么是“村两委+”?“村两委+”工作模式涵盖“村两委+党建模式”“村两委+宣传模式”“村两委+自然教育模式”以及“村两委+保护模式”四项内容,简单来说,就是让全民参与到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中去。

  “夏秋季节来郭米村采风的人特别多,我们打算依靠紧邻国家公园的地理优势,让游客生态体验在园内,观景消费在村里。”韩琳介绍,作为黑河峡谷第一村的郭米村是祁连县发展全域旅游试点村,今后将打造“祁连山国家公园第一村”,发展生态旅游业,带动餐饮和民宿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来源。

  就像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会长葛文荣所说:“国家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就是要把区域内的优质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保护起来展示给公众,一次生态体验的过程就是一次展示的过程、一次让公众了解并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过程,让放下牧羊鞭的牧民去服务于生态体验,就是增加他们收入,更好吃上生态饭的方式之一。”

  9月的祁连,室外的气温已然让人感受到了初秋的冷意,但环抱郭米村的四周山川漫山遍野一片绿意,浅绿、深绿、翠绿、油绿……陶醉于郭米村山水间的盎然绿意,会忍不住来上几个“森呼吸”。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