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用活用好红色资源

2020年09月08日18:2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海北9月8日电(刘沛然)9月8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青年英才论坛之“两弹一星”红色资源的有效运用边会在青海省海北州“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举行。

刘沛然摄

作为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所在地和“两弹一星”精神的主要形成地,青海拥有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弘扬伟大精神,成为了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

论坛上,来自原“221厂”的7位员工通过鲜活的故事,向与会人员还原了建国初期新中国科研人员在茫茫戈壁上潜心研究、刻苦钻研的生动画面,忆苦思甜,号召全国广大青年精英深刻领会爱国主义精神,践行“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宣传部部长杨新英在论坛上表示,青海山川壮美、文化多元、精神富集,几十年来青海坚持保护和开发利用并重的原则,投入大量资源,加大对外宣传、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保护建设力度,有力地利用红色资源,促进了青海及海北州的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青海民族大学副教授毛春和指出,高层次人才服务新青海需要深刻领略、认真践行、自觉传承和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思想。高层次人才在所从事的行业和研究领域起着“领头雁”“智囊团”的作用。所以高层次人才首先必须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弹一星”精神,是高层次人才在青海建设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的立足点,也是每位高层次人才扎根青海,服务和助力新青海建设的重要基础。高层次人才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着眼于新青海建设大局,确保新青海建设渐行渐远,取得显著成效。

在论坛的总结发言中,“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有关领导指出,青海省海北州的红色资源应当作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主阵地”、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增强自信的“加油站”。在利用红色资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应当突出主线,充分落实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提高参训人员“四个自信”意识,筑牢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激发广大青年的责任担当,鼓舞广大青年创新意识。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