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以硬核担当切实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尹耀增 李金秀 苏金金

2020年09月07日09:03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委省政府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查问题补漏洞,强弱项固优势,以硬核担当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祁连县把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作为各级党组织政治担当的“第一任务”,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大整治专项行动和拉网式排查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发挥督查机制作用保证成效,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以赴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将“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抓到底”贯穿整改自查自检工作始终,狠抓生态环保问题的整治整改。

  全县各级党组织聚力真查真改真落实。19个县直部门单位按照生态环保责任分解内容,主动认领责任、对照目标,建立台账,列出时间表,签下“军令状”,倒排工期,逐条梳理,实行销号制,多途径全面了解掌握问题整改情况,不忽视一个问题、不落下一个死角,努力补齐短板。7个乡镇对标整治内容,主动认领治理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把责任具体到村(社区)、明确到人头,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大整治活动,全方位清理陈年垃圾,排查垃圾堆放点,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动用挖机车辆50台,清理道路、河道、院坝及周边垃圾杂物150余吨,清除转运群众门前散堆的杂草和废弃的建筑垃圾30余处,采空区植被恢复1000公顷。

  坚持以绿色为底线、以生态为前提。22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县70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区域和矿山现场,以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督查检查,发现问题33条,责令立即整改17条,建立27支生态巡护队和25支党员生态环保先锋服务队,设置无职党员生态环保示范岗188个,组织开展环境巡查35次,上报线索3起。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