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为大美青海增势赋能

孙海玲

2020年09月06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祁连秋景。 白永花 摄

三江之源,盛会将启。

硕果盈枝时,我们如约迎来了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以下简称生态博览会)。

继青洽会之后,青海再一次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求绿色发展、谋互利共赢,以前所未有的强大信心拥抱世界、共创未来。

这是一次集中展示生态成就的博览会。

本届博览会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规划布局了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板块,将全方面展示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传推介青海生态产品,打造生态产业的聚集地、生态产品的集散地。

生态博览会前夕,记者走进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B、C三个展馆和室外广场展区均已搭建完成,来自各国各地的参展商已陆续开始布置展台。

A馆内以大美青海自然景观为背景,省林业和草原局围绕“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主题,为观众开启青海省生态经济建设之门,通过生态旅游、林草特色种植、特色养殖、林下经济四大板块重点展示绿意盎然的高原生态林草产业。在这里,观众可一览青海省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的风光。

透过展会,我们看到生态是青海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最亮丽的名片,也是青海进位赶超的不竭动力。回眸过去一年,许多变化铢积寸累,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留下了青海自己的足迹。

一年来,全省各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推动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统筹实施“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培育打造“四张名片”,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高原大地的“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经济“体格”和“体质”越来越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有力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

一年来,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精髓,青海着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题的生态经济体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美好愿望。

这是一次宣传推介青海生态产业产品的博览会。

博览会在宣传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同时,集中推介青海生态产业产品,搭建国内外生态领域互联互动、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打造生态产业的聚集地、生态产品的集散地,推动青海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博览会紧紧依靠青海生态潜力优势,将藏毯展这个以国内外地毯展示交易为主的专业展会,提质扩容为展示国内外生态产业产品为主的综合博览会。在保留藏毯展元素的基础上,集中展示生态农牧、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努力打造国内外生态产业的聚集地和生态产品的集散地,扩大展会边际效应,提升展会的品牌影响力,力争培育具有青海味、中国风、国际范的生态特色品牌展会,使之成为展示青海形象、推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平台。

博览会融合凸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展出来自省内外、国内外的数千种绿色产品。在展览内容上围绕主题充分绽放博大之特色。不仅设置了三个室内展馆和一个室外广场展区,全面聚焦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产品和国内外精品地毯、国内外商贸产品三大类主要内容,而且还将开展“大美青海”摄影展、新能源汽车展销,让博览会内容更加多元立体。

受疫情影响,本届博览会着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通过网上办展的方式,在更广的平台、用更吸引人的内容,多维度宣传推介青海的生态产业产品,讲好青海故事,助推“青货出青”。采取“1+1+N”的方式(即建立一个门户网站,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和设置多个虚拟展区),展示博览会盛况和生态产业产品。

这是一次展示青海更高水平开放的博览会。

生态博览会是继“青洽会”后青海省又一场经贸盛会,充分展示了青海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自信心态和积极姿态,搭建这个平台有助于持续推进青海对外开放,助力全省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深处内陆腹地,既不沿边,也不靠海,这是青海的地理位置,但是,开放依然是青海的梦想。

“生态博览会的举办,充分展示了青海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与决心,搭建这个平台有助于持续推进青海对外开放,助力全省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如省商务厅厅长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所言,近年来,青海秉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实施了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的开放带动战略,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生态博览会期间将重点组织开幕活动、“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与发展圆桌会议、青海生态产业和生态保护论坛,还穿插举办自贸区建设论坛、跨境电商论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论坛,中国(青海)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暨电商扶贫青海行、自媒体创新创业大赛、青海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经验交流会,以及江苏主宾省,海西、海东主题日等活动,为生态博览会增加了看点。

这是一次16届藏毯展延续拓展的博览会。

藏毯展自200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展会规模逐年扩大,参展国别从最初的3个增加到41个,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参与,对带动省内相关产业发展一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藏毯展会是西部地区惟一专业性地毯展会,自2004年创办至今,以促进产业发展、弘扬民族文化、增进国际交流、实现共同发展为核心主旨,规模逐年扩大,成果连年攀升,影响日益扩展,先后数次荣获“中国会展行业十佳优秀特色展会”、“中国十佳专业展览会”、“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中国品牌展览会金奖”等殊荣。

2015年,藏毯展会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跨入国际知名专业展会行列,是国内惟一通过UFI认证的国际性地毯专业展会,对带动省内相关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登高望远,今天的“藏毯展会”已经超越了最初展览交易的简单概念,逐步升华成为一个展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搭建生态领域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青海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守护高原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的具体行动。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