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玛县依托红色资源走好转型发展特色路

2020年09月04日10:4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是一块“红色沃土”,是红军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近年来,班玛县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做活红色文章,开创了一条欠发达民族地区红色文化引领地方转型发展的特色之路。

深度开发利用,建强“红色阵地”。班玛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累计投资8000余万元相继修缮和完善红军沟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国家和省州55家单位先后在红军沟挂牌成立党性教育基地。

大力宣传推介,打响“红色品牌”。班玛县先后举办了“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等多起大型节庆活动,将班玛深刻的红色记忆、震撼的红色故事、厚重的红色历史向全州全省乃至全国进行宣传和推介。结合地域特色,把红色记忆与自然风光、民族文化、优势产业等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依托扩展“红色班玛”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新培育设计,办好“红色教育”。从果洛州委和班玛县委两个层面成立了以“一把手”为主任的红色教育领导机构,并特聘朱和平少将、刘蒙少将等人为教育基地“特邀教授”。成功开发了以“班玛经验”,谈革命年代的红色精神,班玛长征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研究等为主题的系列党性教育课程,创新推出了“瞻仰一次圣地、吃一顿红军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烈士墓、净化一次心灵、挖掘一种内涵、铸就一种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特色教学套餐。2019年教育基地成立以来,先后承办各类培训共150余班次约5000余人。

精心规划打造,发展“红色旅游”。编制完成了《班玛红军沟红色旅游保护利用规划(2018-2030年)》,并计划投资2亿元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围绕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成立了旅游公司和出租车公司,挂牌成立了2处旅游商品创作基地。不断丰富和充实红色旅游内涵,精心编排了红色情景剧和红色主题文艺节目,建成了红色影院和红色练歌厅等,打造了拓展训练、大渡河漂流、徒步体验等项目。

统筹融合发展,释放“红色动能”。实施“文化+”“旅游+”“产业+”战略,通过将扶贫产业资金投资开发“红色产业”,带动了1259户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随着红色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辐射带动贫困家庭就业约100余人。旅游纪念品的开发,既实现了文化创收,又扶持了一批县域微小型企业发展。“红军沟”景区的开发和利用,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明显增强。(来源:班玛县委办公室 王剑辉 何闫龙)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