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餐桌的坚定践行者

陈 曦

2020年09月04日09:03  来源:青海日报
 

  “这是我们店里推出的一道新菜,叫什锦蔬菜羹,是用白菜、土豆、胡萝卜等7种蔬菜的剩余用料熬制而成,不仅美味,而且定价便宜,还节省了食材,避免了浪费。”9月3日,在位于西宁市城中区建材巷的一家东北菜馆中,老板何永明在后厨中介绍着自己正在制作的一道菜品。

  作为一个在西宁从事餐饮行业7年的从业者,见多了餐桌上的浪费,何永明的观念逐渐发生了改变,从一开始专注于菜品质量与口味到如今更加注重餐桌上的节约。

  “我们小饭馆本来就是靠着口味和菜量留住客人,过去我们每份菜的量都很大,但是对于一两个来用餐的顾客就会造成一些浪费,所以我们现在推出了小份菜品,可以供不同的顾客进行选择。而且我们还研究了三道新菜,都是用新鲜的蔬菜和肉类不常用到的部分进行制作,尽量达到后厨食材零浪费。”何永明介绍道。

  “你好,这个酸菜炖白肉和酸菜肉丝味道差不多,点一个就行了,还有这个酱大骨大份有一公斤多,不如先来一份吧,不够了再加……”

  来到饭馆的用餐区,可以看到每个桌子上都有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宣传牌。而何永明的妻子赵莉也会给顾客进行菜品推荐。

  “店里的桌子都不大,一般一桌最多也就坐四五个人,要是点大份菜三个就够了,小份菜五个也就够了,有些顾客想吃的菜比较多,就会点多,我会给一些合理的建议。”赵莉说道。

  不仅如此,为了给顾客提供方便,夫妻二人还专门准备了一些打包盒供顾客打包之用。

  “一般客人剩的菜品也就一两个,我们免费提供打包盒,如果用得多的话我们只会收取一些成本费,就是为了鼓励顾客将剩余菜品打包。”何永明说道。

  出生于农村的夫妻二人更加懂得“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并在今年8月份开始推出了光盘行动优惠活动。

  “只要顾客将所点的菜吃完,就可以享受九五折的优惠。虽然不是很大的折扣,但也算是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的一种鼓励,很多顾客都对我们的做法表示支持和赞扬,也有更多顾客加入到了光盘行动中来。”说起最近活动的成效,赵莉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夫妻二人的引导下,他们刚上小学3年级的儿子也成了节约粮食的践行者。赵莉每天晚上会给孩子准备一些蔬菜饼或者鲜肉饼让孩子带去学校和同学一起吃,而这些都是用厨房的剩余食料制作而成,既健康美味,又没有过多的成本。

  “虽然我们的饭馆不大,但是我们希望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何永明说道。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