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税务局: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扶持枸杞产业做大做强

2020年09月02日16:2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格尔木市税务局供图

9月,柴达木枸杞鲜果挂满枝头,幸福笑容盈满农户脸庞。走进格尔木枸杞种植地,来自本地、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的采摘工正忙碌地将粒粒饱满的鲜果摘下,他们每天的采摘收入近200元。摘下的鲜果被农户运往自家晒场晾晒三、四天左右,即可装袋进行交易售卖,不同往年的是今年的格尔木有了自己的枸杞交易中心。

据了解,海西州枸杞年产量达10万吨左右,格尔木枸杞年产量约2万吨,以往90%的枸杞干果都运往宁夏中宁县枸杞交易市场,而后经过加工销往全国。格尔木枸杞交易中心的建成让农、商之间地运费节省下来,将通过交易价格直接惠及农户。自格尔木枸杞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以来,格尔木市税务局主动对接,多次上门宣传辅导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具体指导税费业务操作和办理,坚持服务先行一步,及时化解各类税费疑难和顾虑,努力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9年以来,我们享受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获益近17.5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农户们都担心销路难的问题,我们努力打破瓶颈,致力于本地枸杞交易中心项目建设,这为枸杞种植农户吃下了‘定心丸’,同时对培养本地经销商、吸引外地经销商,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具有重要。”格尔木源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朝辉先生说。

格尔木市税务局扎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扶持枸杞产业做大做强,并借助“一带一路”、格尔木陆港中心城市建设机遇,逐步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延伸,目前格尔木本地从事枸杞收购、加工、相关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已达78户,枸杞产业化、规模化势头更加明显,枸杞市场主体向前发展趋势不断向好。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枸杞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企业,兼具出口业务,2019以来该企业仅出口退税政策就享受优惠达223万元,加上享受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整体获益达339万元。“这两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很大,我们具有出口业务,税务局帮助我们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这些资金对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无疑是大好福利”。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桓金渊说。(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作者:赵建政 何新江)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