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四处草场成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

叶文娟

2020年09月02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8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首批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苏吉湾、河南蒙旗阿木赫、泽库县措日更、班玛县红军沟获批成为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项目。

  草原自然公园是具有较为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特征,有较高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价值。以生态保护和草原科学利用示范为主要目的,兼具生态旅游、科研监测、宣教展示功能的特定区域。对我省而言,建设草原自然公园是青海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据悉,我省草原面积占全国草地总面积的10.72%,居全国第四位,占全省国土面积60.47%,是重要的草原畜牧业区之一。青海草原类型丰富,有9个草地类,10个草地亚类,9个草地组和93个草地型。全省共有兽类107种,占全国兽类种类的1/4;鸟类292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1/5。依据动物的分布区域和自然条件,我省可分为高原森林草原动物群、高原草原及草甸草原动物群、高地寒漠动物群和温带荒漠和半荒漠动物群共4个生态地理动物群,并且皆与草原紧密相关。草原自然公园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保护草原资源及野生动植物,促进草原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也是促进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有力方式。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