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镜”“小胖墩”成幼儿园入园体检突出问题

2020年08月24日11:4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8月24日电(刘沛然)随着本年度青海省幼儿园新生入园时间的接近,幼儿园入园体检高峰已经到来。然而不少幼儿家长在拿到体检结果后却开心不起来,视力不良、体重超标等幼儿健康问题再一次引发大家的关注。

根据国家卫健委2019年4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而且,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西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师相淼告诉记者,“10个孩子里几乎9个视力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屈光不正、散光、近视是最常见的。”

大多数家长将孩子的视力问题归结于日常过多接触和使用电子产品所致,“但电子产品不是导致近视的必然因素,不使用电子产品也不代表就不会近视,这跟用眼习惯有很大关系。”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专科主任李晓柠博士表示,在电子信息化时代,完全阻止孩子接触电子产品是不现实的,家长要做的是不让孩子沉迷,并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此外,医生建议,学龄前孩子视功能还在发育中,过早、过度阅读,也会引起视力问题。

专家认为,近视一旦发生,不可逆转。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使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这主要因为太阳的光照强度比室内光照强度高数百倍,光照越强,多巴胺释放量越多,进而能抑制近视的发生发展。

在入园体检项目中,除了视力不佳的问题外,体重超标也成了幼儿健康隐患的重灾区。“ 3岁多的孩子体重已达到了40多斤,相比同龄人体重有些超标。”在西宁市妇幼保健院体检处,带着孩子进行检查的赵先生担忧地说。

根据2019年12月首都体育学院联合体育机构发布的《中国3-6岁幼儿体质研究报告》显示:我国3至6岁幼儿身体形态发育和身体素质发展整体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但也有一些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幼儿肥胖检出率较高且上升速度较快、近五分之一幼儿体质测试评分未达到合格标准等,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积极干预,将会对我国幼儿体质健康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随着生活条件不断变好,饮食过量,户外活动少,摄入过多油炸、膨化类食品等因素都是导致幼儿体重超标的主要原因。营养师建议,肥胖儿童要更加注重合理安排饮食。首先在现有饮食基础上,适当减少食物摄入量。其次,控制食用油和脂肪的摄入,警惕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再次,限制含糖饮料的摄入。最后,儿童青少年应每天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至少60分钟,也就是运动中感觉微微气喘,但是能够说出完整语句的运动,加强锻炼,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才是成长路上最坚实的动力。(消息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媒体、中国经济网、北京日报、西宁晚报、长沙晚报、澎湃新闻)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