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

王建军

2020年08月19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发来的贺信,是一封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中国生态文明重要窗口、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自然资产、擘画国家公园美好未来、为世界生态文明作出中国贡献的贺信。

  在贺信的鼓舞下,应邀出席中国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主题,对话生态、分享智慧,纵论发展、共谋未来,达成了《西宁共识》,取得了圆满成功,收获了丰硕成果。

  在贺信的激励下,我们秉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一优两高”战略实施。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动态研判、节点出招、严防严控,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综合施策、出组合拳、打主动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坚决亮剑、依法整治、严肃问责,在国家公园建设上创新青海实践、积累青海经验、交出青海答卷,新青海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贺信的感召下,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的试点地,在国家公园论坛机制性的落户地,以座谈会的形式,畅谈学习总书记贺信感悟,凝聚贯彻总书记贺信共识,对国家公园的实践作盘点,对国家公园的明天再展望,非常有意义。

  围绕这次座谈会的主题,展播展示给座谈会暖了场,长星代省长领学贺信给座谈会定了向,刘涛副省长主旨介绍给座谈会开了篇,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的高见给座谈会添了彩。暖场之词、定向之语、开篇之话、添彩之言,都集中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时代价值的撷取提炼,对习近平总书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重要论述的精辟解读,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和对青海提出的“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的情怀抒发。这些,都是座谈会的重要成果,我们要倍加珍惜。

  借此机会,我讲五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必须扛起青海的生态责任。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屏障”“地球第三极”,生态报国是青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就要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保护好“三江之源”,守护好“中华水塔”,维护好“生态屏障”,呵护好“地球第三极”,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青海责任。

  第二,扛起青海的生态责任,必须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指明的方向,是推进新青海建设总的遵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青海贡献。

  第三,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必须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青海的具体实践,寄托着全省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就要领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法,用好生态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方法论,把握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大逻辑,不断拓展“两山”理论在青海的转化路径,让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

  第四,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必须落实《西宁共识》。《西宁共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宣言书,也是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各方智慧的结晶。“共识”是行动的先导。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有关各方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密切合作交流的同时,与时俱进落实好《西宁共识》,让《西宁共识》不断绽放出时代的光彩。

  第五,落实《西宁共识》,必须建好国家公园。2020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好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大举措。落实好重大举措,将首个国家公园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们的厚望,我们要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而努力奋斗,把国家公园建设得越来越好。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