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在海北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花木嵯

2020年08月09日10:18  来源:青海日报
 

  8月8日,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信长星在海北藏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8月的金银滩,蓝天与白云相伴,辽阔的草原如绿毯一般铺向远方。来到脱贫摘帽后的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信长星深入养殖场、青稞地、老年幸福院边看边问,实际了解相关情况。当听到村民们说,“今年我们发了‘羊财’‘牛财’,生活越来越红火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信长星高兴地说,村级集体经济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到脱贫成果的巩固和群众的持续增收。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链和服务链,做好技术支撑、动物防疫、粪污处理等工作,保持增长势头,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发挥生态优势,打造开放式平台,吸引更多大学生和年轻人来这里创业就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经营村集体经济。要做好已脱贫户、贫困边缘户和易返贫户的动态监测并给予及时帮扶,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和“精神扶贫”,减轻农牧民负担,确保不因病、因灾、因疫返贫致贫。他还关切地询问老年幸福院里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叮嘱村上照顾好老人的生活,做好疫情防控、常见病防治等工作。

  在青海湖畔的文迦牧场,前来观光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信长星饶有兴趣地与游客攀谈,推介大美青海,听取意见建议。他说要注重体现价值、担起责任、挖掘潜力,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最大”重大要求,让大美青海的青山绿水变成乡村振兴的潜力和财富,让农牧民熟悉的传统文化变成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资源,真正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登上位于青海湖北岸克图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的望绿亭,看到四十年不懈努力形成的一道绿色屏障,信长星十分感慨。他说,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强化生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要注重观察和积累资料,加强病虫害防治和林木管护,探索和尊重高寒风沙干旱区治沙造林的规律,形成有效的推广办法,持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世世代代接力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夯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尼玛卓玛一同调研。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