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管理工作变成民心工程

姚 斌

2020年08月05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过去的7年,达日,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当破何题?当收何效?何以由乱到治?由治到稳?由稳到兴?由兴到荣?

  带着这个命题,记者7年来数次深入达日,探寻创新社会治理的达日经验。

  随着牧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从业多样化带来的利益多元化,基层决策中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越来越多,如何在决策中充分尊重和考虑各方利益,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网格化管理及其升级版牧长制是一种革命和创新,它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管理模式,创新推行“十二位一体”的“综治中心”+“网络化”+“大数据”管理模式,使得工作方式从粗放向精细转变;工作重点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工作资源从条条向条块转变;工作决策从以经验为主向民主科学转变;工作格局从相对封闭向更为开放转变。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凝聚各族群众的力量,构建维护稳定和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这7年,无论是推行网格化管理还是升级版牧长制,善治牧区体制创新的“达日模式”,把社会服务管理做到牧民群众的家门口,真正把基层管理工作变成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

  一方面,通过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另一方面,经由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每年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实事”,激发了人民群众内生动力,构建全民防控体系,形成社会治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盘棋”,党委、政府、群众上下合力“一条心”,确保了达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确保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了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生态环境良好。

  今天,社会管理的“达日模式”,既是善治牧区的一次革命,也是治理体制上的一次革新,通过推行牧长制管理,各级牧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主动作为赢得了牧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也让牧民群众得到了更为优质的服务和更多的实惠。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