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绘就高质量的生态画卷

——“年中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之四

宋明慧

2020年08月05日09:13  来源:青海日报
 

当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当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着美丽的江源大地,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青海开启了“美颜”时刻——游憩于山水之间,山青水绿、野生动物集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然成为了大美青海的生态画卷,生活在江源大地的万物生灵,正惬意地享受着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幸福。

今年上半年,青海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

50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420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清洁水源,青海的源头活水成就了青海,青海也承担着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政治责任。

现如今的青海大地上,从绿意盎然的湟水河到碧波荡漾的青海湖,从千湖回归的三江源到滔滔东流的黄河岸畔,保护清洁水源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一致行动。

上半年,青海全省19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14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湟水出省境断面Ⅳ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这是一组有力有为的数据,映射出青海省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誓让“一江清水向东流”,青海尽显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

今年以来,青海省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继续按照水陆统筹、单元控制、分区施策原则,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全面推进“一河一策”保护治理,积极推进三江源、祁连山、柴达木盆地重要水体保护,稳步推进青海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全省咸水湖、盐湖水体监测能力建设。同时,青海省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紧扣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求,编制《青海省黄河流域生态价值、责任、潜力评估》《青海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研究拟定《青海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并提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小组会议审议。

在此基础上,青海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形成《建立青海省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思考与建议》,为推动建立上下游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黄河流域保护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编制完成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方案》,已报生态环境部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一大亮点,青海省被列入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省份,统筹推进湟水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成为青海省今年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一项重点内容。

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现如今,“青海蓝”不仅成为了展示大美的又一张新名片,也成为了广大青海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福祉。今年上半年,青海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3%,主要城市西宁、海东市为93%。

看似一组简单的数据,却映射出广大青海儿女满满的幸福感,也折射全省上下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付出和努力。

今年以来,青海省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印发《2020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持续强化抑尘、减煤、控车、治企、增绿等治污措施,全面指导各市州做好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积极结合采暖季工作实际,督促指导主要城市持续强化扬尘综合整治,及时向主要城市提出针对性管控措施,防止气象不利条件下质量下滑,并按要求完成省上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同时,结合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需求,全面完成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项目申报入库工作,目前纳入省级项目库项目共86个,申报的40个中央项目库项目中,31个项目已通过国家审核纳入中央库,入库率达77.5%。今年青海省首次争取到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000万元。

重点围绕西宁、海东两市部分施工工地在扬尘管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整改,持续推进大气环境精细化监管,指导海南藏族自治州启动空气质量第三方咨询管控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全省燃煤小锅炉和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使用情况监督抽测,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完成部分“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和工业炉窑深度治理。

盛夏时节,当我们行走在广袤的青海大地,不管在城市、乡村还是草原深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行游在绿水青山间的惬意,内心一定是满满惬喜,这便是良好的生态馈于我们的自然“上品”。

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与空气资源、水资源同样重要的是土壤资源,土壤是人类赖以生产、生活和生存的物质基础,是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

随着净土“保卫战”号角吹响,青海省认真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青海省出台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打赢打好净土保卫战的征程中,以工作的行动力持续扮靓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今年以来,青海省持续强化土壤环境安全防控,扎实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成果运用,并持续强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根据全口径清单企业重金属排放量核算结果科学制定减排计划、落实目标责任,研究解决兰青铁路小峡隧道病害整治项目有关问题,加快西宁市付家寨区域受污染地下水风险防控等土壤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配合完成“十四五”青海省地下水水质考核点位优化调整。

除此之外,持续做好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和危险废物跨省转移事项批准管理,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事项9项、跨省转移事项40余项。并开展2020年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落实中央和省级资金3.468亿元,安排517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2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并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推进全省禁养区规范调整工作,制定发布《生活垃圾小型热解气化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目前《青海省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已于7月1日实行。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今年疫情大考,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从源头治污,1月20日至8月3日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890.27吨,其中收处新冠肺炎医疗废物37.07吨,医疗废物做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空气清新衬托出大美青海粗犷中又带婉约的生态底色,让青海的生态画布愈加纯净靓丽。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