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税务:“减”了又“简”助力经济发展

2020年08月04日16: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压力加大。为给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忧,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既为市场主体“减”税费负担,又用细致入微的服务“简”办税成本,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落实政策“减”负担

今年以来,国家和青海省出台了5个方面23项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青海税务全方位宣传辅导,精准对接市场主体涉税需求,采取减、免、退、抵、缓、延等多种方式,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落细,做到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税费负担明显减轻。截至5月底,落实减税降费40.98亿元。

青海华拓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光伏发电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国家税务总局尖扎县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企业达到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组成“暖企抗疫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精心辅导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从申报享受优惠、提交资料到审核通过、退税款到位,税务干部精心指导,很快20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青海华拓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霞说。当地税务部门用心宣传辅导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帮扶方案,及时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增强了更好发展的信心。

青海大唐国际直岗拉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丽介绍,她通过微信收到税务干部小韩发来的一个政策“红包”:三部门发文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林丽算账说,自2015至2019年,受益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公司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额达1575万余元;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在全面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经过充分调研,确定核减全年全省13.8万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原核定月营业收入90%。此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一季度实际为个体工商户减轻税费负担3200多万元。西宁市城西区倍发办公耗材经营部负责人魏莲永说:“减免税费的政策在一季度申报时已经落实,月均减税有1.2万多元,政策延续到年底对我们度过难关帮助很大。”

优化服务“简”办税

“自‘最多跑一次’清单发布以来,省局先后4次更新拓展,‘最多跑一次’事项持续增加。有的事项可以一次都不跑,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办理。”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俞长盛介绍说。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青海税务既简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又推行“非接触式”服务压缩办税时间,全方位为市场主体降低办税成本。目前,已经推出185项涉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更新发布《青海税务2020年“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168项税务行政事项“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纳税人网上申报比率达95.3%。

“公司初创阶段,遇到疫情特殊时期,我绑定了青海税务的智税互动平台,能及时收到与我们公司发展有关的税费政策。” 三江源旦巴达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玛久加指着手机屏幕对记者说。智税互动服务平台是一款集消息推送、会议管理、调查问卷、未申报提醒等功能为一体的小程序,可用以加强同税务人员的沟通,并对纳税人精准的推送与之有关的税收政策,解决很多涉税难题。

青海宗咔大藏经金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宗智通过智税互动平台第一时间掌握了税费优惠政策。他说:“受疫情影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公司二季度享受增值税减按1%优惠政策,减免税达6.6万元,通过电子税务局享受优惠很便利。”

双语服务传递信心

青海税务结合民族地区实际,一些基层单位根据群众需要,推行藏汉双语服务,细致入微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黄南州泽库县叶堂高原有机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索南尖措说:“税务人员上门来辅导政策,讲的是我们听得懂的话语,指导使用电子税务局,送给我们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可以说,企业和税务一家亲。”

青海税务结合牧区实际,组建“藏汉双语”政策宣传小队,印制民族特色图文宣传册,用听得到、接地气语言文字,看得懂、个性化的宣传产品,全力做好优惠政策宣传及涉税操作辅导,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受疫情影响,玉树州太阳湖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几乎难以为继。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双语服务小组帮助酒店将民族土特产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销售,带来了新的商机和希望,解决了燃眉之急。

“有温度的税务服务和有力度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增添了更好发展的信心。”该企业负责人说。(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记者:韩世峰 通讯员:薛攀)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