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门”里飞出的 致富“领头雁”

黄金芳

2020年08月04日09:42  来源:青海日报
 

  享堂村位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以东6公里青甘两省交界处,毗邻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109国道、兰青铁路贯穿全村,交通网络发达,是民和县乃至青海省东部对外的重要枢纽。全村892户3711人,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9202元。

  走进占地面积5.3公顷的享堂综合物流园区,一家家煤炭、建材、砂石等企业正在忙碌而有序地工作中;原旧村委会办公室、破旧厂房也摇身一变,成了出租库房,年出租收益达100万元。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说起川口镇享堂村的发展,村民们除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还对村党支部书记刘海云赞赏有加,“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刘书记就是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自2017年担任享堂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刘海云带领村“两委”班子真心实意帮贫致富,一心谋求致富路子,千方百计发展村集体经济,在他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从少到多、由弱到强,让村民脱贫有盼头、致富有劲头,日子越过越红火。

  说起刘书记,贫困户马有福深怀感谢:“我原来收入少,自己没有什么技术,也很少外出务工,刘书记常常鼓励我,还给我借了1万块钱用来养鸡,现在,我不但还清了借款,每年还有了一万多元的收入。”

  刘海云时刻把全村49户贫困户的事情挂在心上,经常走家串户,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把各项精准脱贫惠民政策“点对点”落实到每一位贫困户的身上。哪家有残疾人,哪家是五保户,哪家受了灾,他都了如指掌,谁家遇到困难,他都第一时间去解决。当了解到村内5户贫困户因缺技能、缺劳力无法发展产业而存在脱贫困难时,刘海云积极协调联系,通过入股企业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同时还帮助解决了村内8名贫困妇女的就业问题。

  “谋事远、工作细、劲头足、信誉好”这是村民对刘海云的普遍评价。在工作中,刘海云非常注重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9年底,本着“问计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将村集体经济收益的30万元用于全村分红,让所有村民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在分红现场,村党支部详细公布了村集体经济运营及收支情况,拿到“红包”的村民冶廷录喜笑颜开,“第一次享受到村集体经济的红利,非常开心,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我们老百姓也跟着享福了。”

  据刘海云介绍,为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激发党员群众的带动力和创造力,今年计划在综合物流园区打造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示范点,按照“党建+资金+资源”的模式,以发展物业经济型和盘活集体资产型产业为切入点,继续努力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只是做了一名党支部书记该做的事,群众有需要,我当竭尽全力。”面对村民的赞誉和感激,刘海云这样回答。简单的一句话,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