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小康路上“好榜样”

丁玉梅

2020年08月04日09:34  来源:青海日报
 

  7月13日,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麻拉河村卓尔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小商品零售摊位前,马富夫妻俩正忙着招呼客人。在麻拉河村,人人都知道,马富夫妻俩是“苦干家”。

  马富是麻拉河村民,从小腿部先天性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妻子智力残疾,女儿在读中学。通过自身的努力,这对长期在贫困线下挣扎的夫妻,如今跨过贫困线,过上了甜蜜小日子。

  “我和我的妻子虽然残疾,但我们不能一直依赖党和政府的帮扶,脱贫致富还需要靠我们自己,就算用双手刨也要刨出属于自己的小康路。”马富和妻子一边整理货架上的商品,一边用最诚恳的话语道出了自己脱贫致富的决心与信心。

  婚后家里没有稳定收入,生活得不到保障,马富两口子的生活过得异常艰难。

  自2015年马富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像及时雨一般普降到这个“特殊”的家庭。各项好政策让马富两人吃穿不愁,他和妻子看病、孩子上学都有了保障,这样的生活,让马富夫妻俩松了口气。

  “村里的致富能手想经营观光花海,他承包了我的0.4公顷地,0.07公顷有600元的租金。我还是生态管护员,每个月有工资可以拿。”马富算了笔账,在医疗、教育保障,低保、土地租金、生态管护员工资和到户产业扶持带动下,仅一年时间,他家的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脱贫标准。

  “村里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就像亲人一样,时刻关心我家生产生活情况,我真的很感动,手里头有余钱了,我想做些既能帮助别人又能让自己增收的买卖。”对于以后的发展,马富有着自己的考量。

  2017年,马富攒了钱后,夫妻二人在卓尔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租了其中一个小店,采购货物、摆放货品,夫妻二人做完这些事,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汗水与努力。

  这个小店承载着马富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夫妻二人的悉心经营下,当年马富家的小店净收入达到7千元。“做买卖是个积累经验的过程,夏天游客多的时候,我会采购一些旅游纪念品,这样效益会更好一点。”说起小商店的经营,马富每一步都会提前计划好。

  在街坊邻里的眼里,这对夫妻虽然残疾,但充满了干劲,大家都称他们是村里的“好榜样”。“能有这么好的日子,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对我们的精准帮扶。我知道对他们最好的回馈,就是让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马富发自内心地说。

  马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残疾虽然不幸,但是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肯努力,同样可以做生活中的强者,小康路上的“好榜样”。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