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 青海文旅迎接全面复苏

——访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宁

王宥力

2020年08月03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我省文化旅游系统随之紧急按下“暂停键”——全省所有景区关闭,文化场馆闭馆,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关停,旅游团队业务停摆,各项文化旅游活动取消。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发展,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了解一线文旅从业人员情况。自3月中旬起,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复工复产逐步推进,我省开始恢复省内旅游,短途周边游、乡村游等。那么我省是如何进一步提振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广大消费者传递安全的旅游信息、营造放心的旅游环境的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宁。

  张宁说,4月25日,“青海人游青海”活动正式启动,掀起我省旅游旺季的大幕。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规划70条省内精品旅游线路,57家景区推出系列优惠措施,强化与机场、铁路和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加密省外主要旅游客源地、省内各旅游目的地间的航班、列车和客运的频次,提升旅游交通能力配置。6月25日,启动“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暨端午消费周活动,全省文旅行业聚力“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以“惠游大美青海·乐享河湟文化”为主题,讲好黄河故事,做好河湟文章,打造了一场全省联动、全民乐享的文旅体惠民消费活动。活动首周,全省现场参与人数近40万人次,直接消费近9.2亿元,催化和拉动的作用十分明显,让群众享受到了更便利更实惠的文旅体盛宴,提升了“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的品牌影响力。

  我省文旅部门还准确把握当前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用足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促进数据资源整合、加快信息要素流动、推动文旅产业融合,丰富服务产品数字供给,持续用力推进“5G+文旅数字化”,探索青海“数字文旅”实际成果转化的新业态新服务,不断深化我省公共服务、文旅企业等“数字文旅”建设力度,加大信息化对文旅融合发展和全面复苏的推动促进作用。

  经过半年的准备和努力,青海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出防控有力、落实有方、复苏有劲、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良好态势,旅游消费正在复苏,旅游信心逐步提升。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率先推动跨省团队旅游政策落地实施,谋划开展“全国人民游青海”,成为首批三家恢复跨省旅游的省份之一。

  然而,张宁也坦言,目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可控的因素依然很多,文旅工作中凸显的问题、面对的困难更加深层。

  “日常工作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行业实际、聚焦重点问题,运用辩证方法提高识变应变求变能力,顺势借势造势,保住基础、稳住底线,全力推动全省文化旅游复苏发展。”

  正如张宁所说,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大美青海优质文旅资源为依托,以全省遍地开花的各类活动为载体,挖掘亮点、突出特色,营造“大美青海·旅游净地,全国人民游青海”氛围。在对口援青省市、主要客源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请进来,走出去”推介活动,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意愿、扩大文旅消费、增加企业收入,让文旅“活”起来,消费“热”起来。

  张宁最后说,全省文旅行业将以开放、自信、包容、合作的胸怀与态度欢迎全国人民畅游大美青海,以全域、全季、全时向全国人民展示大美青海文旅资源,营造大旅游环境、打造大旅游市场、塑造大旅游品牌。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