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新动能 迈向新征程

——写在第二十一届青洽会暨第七届环湖电动汽车挑战赛闭幕之际(下篇)

钟 倩

2020年07月28日08:42  来源:青海日报
 

7月26日,为期4天的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闭幕。自7月23日开幕以来,“云上青洽会”亮点纷呈,论坛活动嘉宾云集,沟通交流广泛深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在推动青海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达到了新高度、实现了新收获。

4天时间里,一个交流合作的“绿色通道”正式打开。27个省区市代表团的13000人参会参展,供需两端通过这个平台得到连接,通过青洽会这个平台,产品、人才充分涌流。

4天时间里,一场全新的变革正在激荡。以5G网络、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大显身手,已经走过二十载的青洽会张开双臂拥抱数字化变革。

4天时间里,一种全新的力量已然凝聚。本届青洽会共签订各类合作项目262项,签约金额1127亿元,搭建起各方互利共赢的桥梁,必将加速推进青海构建经济转型发展新格局。

这样一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经贸盛会,为青海注入了发展的活力和生机,也在更大范围内凝聚了信心和共识。

青洽会上“云”,筑起“请进来走出去”的新桥

7月2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集中签约仪式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B馆举行。没有签约台、没有面对面,凭借数字化技术,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新能源新材料、特色农牧产品、特色文化旅游等行业的17个项目签约代表通过网络连接实时登录云平台,逐次有序完成网上签约,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83.2亿元,为青洽会送上“开门红”。

青洽会上“云”,筑起“请进来走出去”的新桥。技术打破时空限制,打通供需两端,推动疫情下的贸易流通更加顺畅。

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生态经济发展馆,马丽兰正在向往来的顾客介绍公司的蜂蜜产品。马丽兰说,自23日展会开幕,每天都能卖出去一千多元的产品,除了卖货,她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学习借鉴同行的经验做法。 “直播带货这里面可有大学问呢!”马丽兰希望能多学一点直播的经验做法,回去也能让自家的蜂蜜乘上直播带货的东风,卖到全国各地。

对于像马丽兰一样的小微企业负责人而言,青洽会为他们打通了供需两端,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另一边,青海特色农牧品牌推介会暨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双百”经纪人签约仪式上,近200名经纪人带着产品和需求聚集在一起,为青海省各地优质农畜产品经营企业搭建了更大的贸易平台。

当日,经纪人累计签约牛羊肉、油菜籽、藜麦、枸杞、青稞及制品、冬虫夏草、乳制品、蜂产品、有机肥等特色农畜产品协议8.7亿元,其中,有0.7亿元农畜产品加工投资项目,实现了互利共赢。

“云”上观展,青洽会线上线下推介“大美青海、旅游净地”

5,4,3,2,1……

7月23日,9时40分,大屏幕上的倒计时结束,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青海进入一年一度的“青洽会”时间,而这掌声也在千万人心中同时响起。作为首次线上举办的“云上青洽会”,对青洽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进行现场同步网络直播,让关心青洽会的网民“零距离”体会现场盛况。今年青洽会期间,在线直播观众观看总数突破160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民众与青洽会的同频共振。

“云”上掀起新浪潮,足不出户尽览青洽会全貌,成为这个夏天的“新鲜事儿”。

“我是第二十一届青洽会主持人‘小青’。”在本届青洽会上,“小青”“小海”“小云”三位AI虚拟主播持续为大家带来展会动态资讯、“云展馆”综合内容报道等服务。“科技真是越来越发达了!”每年都习惯去青洽会展馆转转的陈女士惊讶地说。

通过微信二维码扫描便可进入“云上青洽会”主会场。“大美青海”“云代言”“云展馆”“云直播”“云签约”等十大板块陈列其中。网友不仅能从这个平台上“云上观展”,还能与现场同步观看大型论坛、签约仪式等重要活动。还能从经济、社会、文化、美景、美食等多角度了解新青海,深度探索青海省招商引资项目情况,甚至可以追溯历年青洽会的发展轨迹。

青洽会举办二十一届,二十年来青洽会早已成为青海人每年夏天都期待的一件“大事儿”。当青洽会搬上云端,让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通过小小的屏幕来感受青海发展的脉搏,感受新青海的新变化、新风采。

“云”上开启大未来。青洽会上“云”背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新产业变革正在开启。而青海,正在以开放、合作、创新、绿色的发展理念拥抱新浪潮。

首办人才项目洽谈会,为青海高质量发展引才聚力

一场盛会,为贸易注入全新的动能,为青海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今年对企业来说非常不容易,大型展会或推迟或取消,大大减少了企业商务交流和贸易洽谈的机会。这次宁夏商务厅给我们创造条件来青洽会参展,机会难得,我们一定抓住机会寻找商机。”来自宁夏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的参展商代表靳敏告诉记者,圣雪绒集团此次带来了十多款产品参展,展台前不断有合作意向的客商前来咨询。

4天展期内,源源不断的网上直播和洽谈活动,在为众多企业搭建起对接桥梁、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的同时,更让人们看到了青海发展的信心和实力。

7月24日,首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召开,全省8个市州、27家省直单位,对接人才项目499个,涉及产业发展、教育卫生、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青海拿出三顾茅庐惜才爱才的满满诚意,广发“英雄帖”,499项人才项目的成功签约,也反映了人才对青海的选择。

机会不止步于此。

青海生态经济发展论坛、绿色循环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等7场主题鲜明的论坛,为青海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谋划思路。青海省数字集团组建,青海青稞和牛羊肉交易平台增资扩股合作项目等25个重点项目实现集中签约。可以说,举全省之力打造的青洽会这一开放合作的经贸平台,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与期待。当展会落下帷幕,我们用实干为新时代注解,相约明年夏天的青洽会,不见不散。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