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单批次清排雷场超1万平方米

“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本报驻埃及记者 周 輖

2020年07月26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盛夏时节,荆棘丛中,身着防护服的作业手在烈日下聚精会神,使用探雷器在雷区一寸寸地进行探测。同样全副武装的小组长全程监督指导,时刻提醒战友动作要领和步骤规范,确保扫雷过程绝对安全。扫雷官兵左肩上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这是7月23日,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在黎巴嫩和以色列临时边境“蓝线”附近一处雷场进行扫雷作业的场景。小组长郑洪亮带领4名作业手,分成两组同时进入两条作业通道,从前一天清排结束的地点开始,向着雷场更深处前进。

  当天,扫雷官兵清排雷场45平方米,任务期内累计清排超1万平方米,是我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首次单批次清排雷场突破1万平方米。

  蜿蜒曲折的121千米“蓝线”上,遍布着上千个雷场,埋设着数十万枚各类地雷,被称为“中东雷场”。自2006年中国首次向黎巴嫩维和任务区派出维和部队以来,中国维和扫雷官兵一直在遍布地雷的山间奋战,累计发现、排除各类地雷1万余枚,创造了“零伤亡、零事故”的优异成绩。中国第十八批赴黎维和部队去年5月底部署到任务区,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清排雷场4个、疑似雷场1个,现正在新雷场执行人道主义扫雷任务。他们的工作赢得了联合国及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誉。

  “中国式扫雷精准高效!从你们完成的扫雷任务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地雷行动中心官员比拉尔,全程观看中国维和扫雷官兵训练过程后称赞说,“中国维和扫雷官兵整个作业过程严格、细致、规范,很高兴联黎部队拥有你们这样优秀的扫雷队伍。”今年6月,联黎部队司令德尔科尔在中国第十八批赴黎维和部队授勋仪式上,授予中国410名官兵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在任务期内为南黎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

  再过不久,中国第十八批赴黎维和部队将圆满结束维和任务。部队指挥长高朝宁表示,维和官兵始终坚持发扬“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维和精神,攻坚克难、兢兢业业,高标准完成联黎部队赋予的各项任务,“我们将继续用行动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本报开罗7月25日电)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