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青海 发展不息

——写在第21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钟 倩

2020年07月23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时间不愧为伟大的书写者。

2000年夏,千禧之年、湟水之滨,第一届“民营企业参与西北经济结构调整项目洽谈会”首次举办,这是青洽会的首次亮相,自那时起,青洽会逐渐发展成为扩大招商引资、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全面开放的重要窗口。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从“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到“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青海始终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求绿色发展、谋互利共赢,以前所未有的强大信心拥抱世界、共创未来。

青海再次踏进一年一度的“青洽会时间”,再聚青海,第21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七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已经蓄势待发。

这将是一届特殊的展会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披荆斩棘、迎难向上的一年。这一年的青洽会既是青海持续开放合作的延续,也是特殊背景下的重新出发。

青洽会自20年前创立以来就没有中断过。从那时开始,一大批产业集聚和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陆续落地建设,青海传统工业加速转型,新型工业快速崛起,并全面带动了青海旅游、文化、服务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客商借助青洽会的平台取得了新的发展机遇,青洽会20年,积累了品牌口碑,赢得全球客商的支持和青睐。可以说,青洽会的举办是青海所需,也是客商所盼。

而另一方面,全省有力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积极推进也为青洽会的召开赢得了先机、争取了主动。面对挑战,我省决定抢抓机遇,以青洽会为契机,抓“六保”促“六稳”,拥抱世界与未来。

这将是一届高水平的盛会

22日,西宁,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前来参加青洽会的嘉宾、客商已经陆续抵达。展馆内,布展工作已经完成,从西宁主场馆到海西分会场,一切就绪,期盼青洽会大幕开启。无论是即将在家门口体验优质产品的民众,还是参展的企业、客商,都显示出了十足的“兴奋劲儿”。

受疫情影响,今年青洽会的规模有所缩减,但高水平、高质量的要求却始终如一。

“幸福西宁”“开放柴达木”“魅力海东”……本届青洽会与西宁城洽会同期举办、设立海西分会场、海东主题日系列活动的加力,可以说是全省合力充分展示青海发展新机遇和开放新优势,搭建起青海与省外乃至国外深度对接、务实高效、互利共赢的桥梁。

生态经济发展馆内“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独特魅力尽显;循环经济发展馆内,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及企业、园区、社会的多层次全方位循环型经济体系充分展现;数字经济发展馆内,我省数字产业培育壮大、数字服务创新突破、数字工业试点示范、数字政务推广应用等一批重大项目成果展露无余……5万平方米的主会场展馆、10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展馆将充分展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新成就。

“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外省(市、区)在青专场投资促进发布会、大美青海营商环境推介会、青海省特色农牧产业品牌推介会暨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双百经纪人签约活动、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将搭建起互联互动、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平台。

这将是一届令人期待的盛会

从2017年开始,每年青洽会期间的“绿电”活动已经成为了青洽会的招牌活动。而在今年,5月9日至8月16日进行的“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不仅在时间维度上延长到了100天,而且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这既是对我省3年“绿电”活动内涵的拓展,更是对新时代清洁能源发展的创新探索。

2019年6月18日,“永不落幕的青洽会暨青海招商网”正式上线开通。风景日日新,一年之间,“云上青洽会”主会场来了,企业可入驻主会场,实现“云洽谈”;网络直播来了,可让关心青洽会的网民“零距离”体会现场盛况;“云上”签约来了,利用网络技术,即使身处天涯海角也可实现线上签约。上“云”的青洽会为中外客商打造一个超越时空界限的网络平台,“云端”上的青洽会将助力企业打通产销对接堵点,深化区域交流合作。

我省让数字化深植青洽会的血脉肌理,发挥现代网络传播优势,扩大青洽会的覆盖面,持续打造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经贸合作平台。“云上”新展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启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投资是每年青洽会的重头戏。本届青洽会,我省将召开大美青海营商环境推介会,围绕推动形成国际和省际间优势互补、利益交汇的合作成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宣传青海省营商环境及政策措施,推介重点投资领域和招商项目,洽谈对接重点合作项目。

第21届青洽会的大幕即将拉开,让我们期待本届青洽会激荡起发展共赢的不息涟漪,凝聚出起而行之的更强力量。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