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全省之力打造对外开放大平台

秦 睿

2020年07月22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七月,盛夏让青海重染热情与活力,盛会光彩耀目而来,第21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7月23日开幕。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乃至全球的展会遭遇“寒冬”,多数展会纷纷转场“线上”或无奈取消,青洽会却以“线下”形态重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青洽会虽然遇到困难挑战,但为了办好这届青洽会,青海集合全省之力打造青海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在冲击与挑战中逆风上扬。

海东作为主题城市,

主推四大品牌产业

兰西城市群建设中,海东市是连接西宁和兰州的桥梁纽带。近年来,海东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把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加快励精更始的改革步伐,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打开新局面,全力打造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并在本届青洽会以展会主题城市的风姿进入人们的视野。

作为主题城市,海东的筹备布展工作可谓精心。在“品味河湟文化·筑梦醉美海东”主题引领下,展馆设计从纵向时间线和横向地域线双双展开,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视角展示海东历史文化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突显海东河湟文化特色;分区域展现“人文乐都、古驿平安、魅力民和、七彩互助、山水化隆、多彩循化”特色各异的“六朵金花”。

近年来,海东着力发展青稞酒、拉面、青绣、富硒四大品牌产业,作为地理标识的青稞酒产业链各环节质量不断提升,作为特色劳务品牌的拉面打开农民的致富门,作为青海极具代表性文化符号的青绣获得市场和口碑双认可,资源富集、发展迅速的富硒产业正在成为富民产业。因此,今年海东的展馆也将主推这四张牌,举办青稞酒、拉面、青绣、富硒四大品牌主题日系列活动,带领观众品鉴品尝青稞酒和特色富硒农产品,体验拉面和青绣技艺,让主题城市馆展示更加丰富多彩的同时,让企业和观众更加充分了解海东四大品牌产业发展的魅力和潜力。

西宁城洽会,

呈现更加强劲的带动作用

今年的青洽会动用了“整合”的智慧,希望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因此,2020西宁城市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与青洽会同步举办,希望“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

西宁作为青海的省会城市,是我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流交往的中心枢纽,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正在积极推进“大西宁”格局构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呈现发展繁荣、活力时尚、幸福宜居、生态绿色的风采面貌,也在发挥中心城市更大更强的引领辐射作用。

本届城洽会以“绿色发展 幸福西宁”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从创业之城、和谐之城、公园之城、生活之城、幸福之城几个方面突出展现新时代新西宁在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市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及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积极投身“五个示范省”建设、培育发展“四种经济形态”的卓越成果,体现西宁在“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等国家战略中的突出地位和全省经济发展及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带动作用。

德令哈分会场,

显示更加开放的广阔平台

物华天宝的柴达木,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循环经济发展基础等比较优势凸显其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地位。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和发展,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正在从“试验区”向“示范区”,从“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紧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性机遇,海西一路高歌前行。

今年,德令哈依旧担纲青洽会分会场角色,直接带宾客进入“聚宝盆”,直观感受海西发展实力与发展后劲。展馆设置上,产业馆、地区馆、企业集团馆三足鼎立,从不同侧面展示海西在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飞地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浙江对口支援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增添为新鲜亮点,让人感受到一个多面多元和高质量对外开放的现代化海西,以伙伴姿态吸引更多对外交流合作。

无论是西宁、海东、德令哈,还是“云上”会场对展示活动的补充,此次青洽会让城市与城市之间、会场与会场之间、线上与线下之间组合打出“联动拳”,将释放出一个对外交流合作“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