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不一样的青洽会

钟倩

2020年07月20日08:37  来源:青海日报
 

7月23日,第21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西宁举行。第21届,是延续也是新生。

这一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办好青洽会对提振信心、推动发展意义更为重大,对青海全省打造“四张名片”、以“四种经济形态”为引领、建设“五个示范省”等战略部署推动作用显著,事关青海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这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青洽会推迟到7月23日至7月26日举办,但却是今年青海举全省之力举办的第一个重大活动。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有力有效防控疫情的结果,也是青海全省上下认真做好复工复产、抓“六保”促“六稳”,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结果。

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为青洽会举办奠定基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早决策、早部署、早动员、早落实,冷冻疫情时间,打出复工复产政策“组合拳”,努力把疫情耽误的各项工作进度追回来。

复工复产复市复学跑出“加速度”,新基建、新动能、新能源等方面有了新突破,“五个示范省”建设、“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和改革开放方面有了新进展……我省成为全国第二个疫情清零省份,成为全国第一个学校开学的省份,在全国率先“敲响”上课铃,“吹响”复工号。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52.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但3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经济呈现积极变化。”4月22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青海省统计局和青海调查总队发布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乘着走在全国前列的复工复产步伐,抢抓发展机遇,青洽会的举办正是青海省勇于先人一步、不畏深水险滩的生动体现。以抗击疫情保障复工复产,以复工复产引领青洽会的盛大开启,这既是全球客商看好青海发展的力证,也是我省筑牢疫情防控底线、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取得的重要成果。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点燃了经济社会的活力,为青海开放发展争取了主动。

以盛会为媒,青海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自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青海步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1999年到2019年,青海地区生产总值由63亿元增长到3051亿元,青海全省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由最初的50%提高到75%以上,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得到较好保障。

期间,见证了青海西部大开发步伐的青洽会通过连续20年的举办,招商引资项目累计签约1.6万亿元,累计到位资金5380多亿元,一大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牧、工业和信息化、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项目落地青海,对青海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扩大区域经贸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青洽会也已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综合性投资贸易盛会,对青海全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区域经贸合作,推动“一优两高”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青海全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这个已经走过二十年岁月的盛会正在孕育新动能、凝聚新力量。

线上和线下并重是今年青洽会的亮点所在。本届青洽会设立“云上青洽会”主会场、“云上直播”“云上签约”和网络推介等活动,不仅对线下活动进行补充,也会为新业态在青海的发展起到引领辐射作用。

此外,今年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的100天时间中,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绿电惠民、绿电共享、绿电制造,依托智能调度、大数据,青海省不断探索着新时代清洁能源发展的可能性。

紧抓《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青海积极融入全国发展大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结合实际、系统设计、科学布局、精准施工,以举办第21届中国·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为抓手,不断拓展区际互动合作,全力完成抓“六保”促“六稳”重点任务。

迎难而上,疫情防控慎终如始,锚定发展时不我待

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重重挑战,青海始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客商,更高质量发展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办好今年这届“特殊”的青洽会。

5月14日,第21届青洽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召开,青海省根据实际情况寻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结合点。本着踏实严谨的态度,以更有效的手段、更谨慎的防控、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推进青洽会筹备工作。

健康和安全是本届青洽会的关键。青洽会期间参展参会宾客众多,人员流动复杂,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青海省在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上,创新动态防控方式办法、发挥好“大数据”等作用,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次大考。

一场特殊时期的青洽会,传递的是青海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疫情挑战中奋力前行,从线下到云上,从青海到世界,本届青洽会将搭建一个开放与发展、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让世界和中国认识青海、走近青海、了解青海,这既是青海提升青洽会品牌影响力的关键一步,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非常时期的非常青洽会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