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 爱生活

王 颖

2020年07月15日10:13  来源:青海日报
 

  28岁的胡女士是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在端午小长假她选择去书吧看书、喝茶……她说:“刚工作时遇到假期不是奔波于各种聚会,就是在人山人海的景点抢镜头,不然就觉得虚度了。现在我更享受时间慢下来的生活。其实最好的景致就在自己心里。”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从“快生活”的节奏中解脱出来,享受闲适。不再一味追求观光景点的密度,享受度假中的‘慢生活’,似乎成为人们旅游观发生迭代升级的前奏。

  穿梭于城市,我们会发现,以前不怎么显眼和热闹的地方,现在已被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设施和活动场所占据,如餐馆、酒吧、咖啡馆、画廊、公园、俱乐部、沙龙等,这些设施以组合的形式,共同创造出独特的场景,赋予城市生活以独特的意义、体验和情感共鸣。

  夜幕降临,人们在商业街的休闲吧纳凉,啤酒、茶饮,几样爽口的小吃,一边与家人、朋友聊天 ,一边欣赏都市炫耀的夜景,浪漫又惬意。位于海湖新区的唐道637、五矿天地巷子等商业街,被“夜经济”再一次激活,通过业态组合、融合多元创意,已然成为新消费的商业地标,成为人气爆棚的夜间“潮地儿”,满足着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除此之外,移动支付的普及,让卖早餐的煎饼摊都用上扫码支付;人脸识别技术,把无人超市带到百姓身边,购物体验再度刷新;智慧物流的不断升级,让网购配送时效持续改善……这些真实发生在每个消费者身边的场景,都是消费市场不断形成新需求、释放新体验的精彩故事。

  正如有业内人士研究发现,场景本身就是推动消费的重要因素。这些由不同空间承载、嵌入不同文化意涵并由此汇聚流量的场景,已然成为城市在新的消费趋势下吸引消费者的新“战场”。

  数据显示,去年青海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5%。显然,新消费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实需求是促使其产生的有利因素,人们对高品质、高质量的美好生活有更多的需求,必将推动消费向新一轮的升级换代迈进。

  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新消费正在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亮色,美好的生活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