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 鼓起“钱袋子”

郑思哲

2020年07月13日08:56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镇杨家湾村地处城乡接合部,2017年,这里还是“猪羊遍地跑、垃圾一堆堆”,是个“软弱涣散村”。而如今,该村不但摘了“帽子”、甩掉了包袱,而且村集体发展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该村的合作社土地收益20余万元,村集体收获了“第一桶金”。

  引发杨家湾村“乡村巨变”的,是该村在土地流转方面的积极尝试。2019年以来,将村东头约1.27公顷土地整体收回,再加上原有0.65公顷集体机动土地,成立了西宁创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果蔬种植销售、中草药(非药用渠道)种植销售、花卉苗木种植销售。最终,“集约土地、以地生财、捆绑使用”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一次性通过,村集体当年获得合作社土地收益20余万元。

  杨家湾村是彭家寨镇以党组织引领,盘活资源、鼓起村集体经济“钱袋子”的一个侧影。近年来,该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拿出硬招实招,投入真金白银,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对比三年前,全镇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至8个,增幅达40%,全镇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彭家寨镇,各村在集约经营集体土地方面都在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着有益的探索。

  晨光村是城西区最早拆迁安置的农村小区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早些年,村“两委”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近年来,随着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减少,村“两委”确定了“不在一二产业上打转转”“不在村民身上打转转”的发展思路,借助城西区第三产业较强的优势,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挖掘剩余土地资源的更大经济价值,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50余万元。2019年以来,村“两委”以发展第三产业、鼓励村民创业为目标,紧盯比邻环唐道商圈的发展优势,加快推进老村宅基地土地开发利用,积极谋划对外投资的方向和方式,以期给晨光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更高的收益。

  火东村中藏药种植基地的建成,每年就能增收50余万元,阴山堂村冷鲜库建设和高原牛羊肉网上销售每年就能增收20余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彭家寨镇各村党支部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村集体还为村民承担下全部物业费、公共电费、停车费等生活支出,并对60岁以上村民每月发放50元-500元的生活补助,既减轻了村民的负担,还增加了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功能齐全的村级综合办公楼、适应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的海绵化城市休闲广场和村内绿地公园……村集体壮大的红利,在不断惠及着更多的村民。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