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星”变身记

芈 峤

2020年07月09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6月18日上午,王连忠开着自己新换的第二辆SUV,带着父亲、母亲和孩子、媳妇,乐乐呵呵地前往在乐都城区新购置的100平方米精装修的高层公寓……

  王连忠说:“感谢党的帮扶,让我完成了脱贫的心愿。我相信,我们的好生活才刚刚开始。”

  在这一家人幸福的时刻,王连忠有点不情愿地让我分享了他艰难创业路上几个精彩的人生片段——

  2009年12月28日的乐都天气寒冷,但是两个恋爱中的年轻人心里火热。走在乐都的街道上,小伙子王连忠心里既紧张又激动,因为他准备今天向心爱的姑娘马惠香求婚,结束两年的恋爱长跑。

  没有鲜花,没有求婚宴,王连忠领着马慧香径直走到了婚纱摄影店,想给她一个最直接的惊喜。

  “这套婚纱喜欢吗?”

  “嗯!从来没有感觉自己这么美丽过。”马慧香羞涩地点点头,她期待这一刻已经很久。

  “最便宜的婚纱照多少钱?”一个下意识的询问,却让王连忠觉得自己说错了话。

  “今天,给你打折,500元!姑娘这么喜欢就定下来吧?”店员不停地推销,而王连忠却只能紧紧握着口袋里仅有的200元钱,说不出一句话,人生从未感觉到如此的失败。

  王连忠家住海东市乐都区中坝藏族乡红庄沟村,小学毕业的他没有什么文化更找不到体面的工作,自己所在的村子因交通闭塞地处深山,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全家靠天吃饭,一年也就收入一万来元。想到贫穷的处境,王连忠决定拉着姑娘走出婚纱店,也许自己真的不能许她一个好的未来。

  但就在这时,马慧香从口袋里拿出了500元拉了拉王连忠的手定下了婚纱照。王连忠看着眼前的女人说不出一句话,眼眶湿润了。

  随后为了准备彩礼,家里人借遍了村里所有亲戚的钱凑齐了5万元。

  婚后,为了让妻子过上好日子,为了让家里人尽快还清欠款。他跑到工资和危险同样高的水电站施工工地上打起临工。离地30米高的水坝走起路来都头晕眼花,但是为了70元一天的工钱,只能收起心中的恐惧,抬起百斤以上的混凝土砖块慢慢前行。早7时到晚7时的高强度工作,让他每天都感觉到极其疲惫,同时看着手中的工资,自言自语道:“不知道离还清欠款还有多久。”

  不能停歇,不敢停歇!4年来,为了每天70元的收入,他坚持半年回一次家。

  2014年,回家过年的他听说家里被认定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再看着对自己恋恋不舍的妻子,他清醒过来,不论多努力,一天70元的收入,家里永远不会有脱贫的那一天。

  由于红庄沟村地处大山,海拔近3000米,山里遍布虫草。靠山吃山,村民农闲时总会上山挖虫草挣个零钱。2015年,王连忠过年回家试着将随手拍的虫草图片发到了自己的QQ空间,没想到有深圳的客商主动上门,要求寄4000元的虫草看看品质。但是这一寄,却被对方骗得血本无归。王连忠的生活跌入了谷底。

  同年,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村里悄然发生了改变。

  “小伙子,最近扶贫工作队和中坝乡政府,按照精准扶贫政策想安排你去无锡市参加一期创业致富的培训班,你有兴趣吗?”村里的扶贫第一书记沈国金亲自找到了王连忠。

  王连忠犹犹豫豫地答应了,但没想到从未出过远门的他通过培训学到了“互联网+”的经济运营新模式,又一次点燃了他的创业激情。

  回到村里,他用所学知识带领全家开始摸索起虫草的线上生意。一单,两单,三单……2016年通过收购本村村民虫草再对外销售他第一次盈利3万元。王连忠看着自己的第一桶金,感觉生活终于有了奔头。

  2017年,通过不断学习,改进虫草销售模式,实现盈利10万元。随后,2018年,他借助互联网同时销售本地村民的羊肚菌、枸杞、藜麦等高原农副产品盈利15万元。2019年,已经有淘宝和天猫店铺主动找上门要求供货,这一年他盈利20万元。

  “今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正式开启了‘本地农产品、土特产—互联网平台—全国客户’的网络销售模式,截至6月28日,已盈利23万元。”王连忠拿起账本算起订单收入。

  “王连忠家早在2017年实现脱贫,不仅还清了所有借款,还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带动村里20多户老百姓共同致富。想不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能有如此大的改变,他是我们乡的‘脱贫之星’,更是‘致富带头人’。”乐都中坝藏族乡党委副书记张成毅连连夸赞。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