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准脱贫攻坚“收官棋”

2020年07月06日09:47  来源:青海日报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把脱贫攻坚进行到底。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把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想得更深一层、更远一步、更细一些,进一步提神振气、响鼓重锤、铆足干劲,毫不松劲地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实劲,下准落实脱贫攻坚“收官棋”,着力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内生活力、绷紧思想之弦,切实把脱贫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挺在前面,以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打赢攻坚之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严督实导,夯实脱贫“责任墙”。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决战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需要层层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各级党组织要靠前指挥、严督实导,教育引导广大扶贫干部坚决克服交差心态、松劲思想,杜绝急躁情绪、冒进举措和疲劳厌战心态,着力把责任压得实而又实,把作风抓得牢而又牢,走稳走实脱贫攻坚“后半程”。动态考核、精准问效,采取问卷调查、随机走访、综合评审等多种方式,全面考准考实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层层夯实脱贫“责任墙”,营造真抓实干的脱贫氛围。

  因势利导,激活脱贫“内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关键要在因势利导上下功夫,把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激活。抓好教育引导,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有效强化思想疏导,切实把群众的力量聚起来、统起来、用起来,夯实脱贫攻坚的群众基石。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走好脱贫攻坚的群众路线,全面发动群众当好脱贫攻坚的“主人翁”,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确保脱贫收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尝到甜头、收获幸福。

  迎难而上,绷紧脱贫“思想弦”。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到了“交卷”的决战决胜阶段,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节点,容不得半点懈怠和歇口气思想,各级党员干部要紧绷思想之弦、常谋脱贫之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斗姿态,稳打稳扎地踢好“临门一脚”。紧扣贫困地区的特殊实际,层层深入地洞悉致贫原因,有的放矢地定制破题“工具包”,切实抓住重点、把握难点、疏通赌点,因地制宜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组合拳”,保质保量攻克贫困堡垒。

  各级党组织要把脱贫战场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综合素养的“练兵场”“大熔炉”,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的实干能力,坚定必胜信心,砥砺干事创业的锐气士气,以沉甸甸的脱贫成果,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