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

2020年07月03日17:3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北区始终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发展思路,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增强宣传引导,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

城北区及时成立了区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城北区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推进方案》,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世界水日”“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及科普、节能宣传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扎实开展节水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通过开展节水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提高市民参与度,将节水型城市创建打造为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

并按照《节水型居民小区评价标准》,完成5项节水技术指标、3项节水管理指标的创建。成功创建14家节水型居民小区和37家节水型单位,全区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60%。对北山市场、湟水河建材市场、朝阳国际建材市场进行节水型器具检查,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抽检覆盖率达80%以上,市场抽检在售用水器具节水型器具占比100%,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同时,投资930万元对辖区大堡子片区进行饮水管网维修改造,有效解决了管网“跑、冒、滴、漏”等问题。

加强雨污分流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柴达木巷、建设南巷、朝阳一巷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敷设污水管网1700米,并完成与北川河西路、小桥大街、朝阳西路污水主管网的对接。同时,投资1400万元对海西西路雨污管网进行了分流改造。强化农村污水收集处理,投资约1200万元,实施马坊渠(盐溢沟)排洪渠治理,清淤1400余立方米,设置检查井48座,改造天然泉眼2处,敷设DN400污水管网1700米,将沿线马坊、西杏园村污水管网接入城市排水系统进行污水集中收纳。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对新建和改建的城镇公共厕所、农村农户厕所、旅游景区公共厕所、公共服务机构等共计348座厕所进行节水设施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推动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投资1000万元通过修建雨水花园、下沉绿地、截流沟等设施对海西西路湟水花园等7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海绵化改造,改造面积约15.37万平方米。开展小河沟渠和黑臭水体整治,通过实施截污纳管、提标改造、河道清淤等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完成泉湾铁路桥下河道、海西西路绿化带水渠等6处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并对辖区小河沟渠和黑臭水体进行巡查和采样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现状动态变化情况,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不断提升辖区水环境质量,为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西宁市城北区将继续牢牢把握生态宜居北区目标定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强化措施、合力攻坚,扎实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创建目标取得圆满成功,为全市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作出积极贡献!(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