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西区:党建“小阵地”撑起治理“大平台”

2020年06月30日17: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6月30日电(蒋莹)“感谢党支部帮我们协调施工废料、垃圾堆放等问题的协调,让我们的小区改造既有颜值又有效率。”眼下,家住西宁市城西区五四西路30号院的李桂芳格外欣慰。小站点、小空间,今年以来,城西区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微综合体”各阵地优势,将基层党建工作下沉小区楼院,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

“微课堂” 党员家门口的“红氧吧”

医财巷西社区党委按照“有队伍、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影响”的“六有”要求,围绕“配强班子、选好队伍、打造阵地、创新机制、选树典型”的目标,将党员和居民教育课堂延伸至小区楼院“微综合体”,结合党员政治生活馆、廉政文化宣传厅、学习楷模文化墙,民情民意收集亭、爱老食堂助餐点……积极发挥党群服务阵地作用。通过家门口的“微课堂”,党员群众能及时地学习到各类政治理论知识、听到新的政策法规宣传、当前工作要求等,并通过道德模范、廉洁家庭、五星级文明户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事感动教育身边人,引导辖区居民讲风格比奉献,发扬邻里间相互照应的优良传统。

“微阵地” 党群面对面的“连心站”

社区以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项目为契机,做优做强小区楼院党群服务“微阵地”,拓宽服务民生项目,按照“服务内容项目化、项目实施目标化、目标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实效化”的原则,努力解决居民群众的“关键小事”,架起党群面对面的“连心站”。同时,建立“点单式”需求清单、“配单式”资源清单、“送单式”服务清单、通过“4+N”联席会议,开展争当安全保卫巡逻员、文化体育辅导员、民情民意收集员、环境卫生督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五员”实践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认领“微心愿”、“我们的节日”、“三关爱”活动等,走访慰问辖区高龄党员、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110户发放慰问品22000余元。

“微治理” 家园共守护的“集合点”

社区党委以辖区各“微综合体”为集合站,不断发挥推动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主阵地作用,将政策宣讲、法治宣传、便民服务、自治联防等一系列服务资源下沉,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治理活动,用党群服务“小阵地”撑起小区自治“大平台”。辖区29个小区楼院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统筹组建的方式全部纳入党建“微综合体”网格管理,社区各项服务治理工作纳入网格,明确网格责任,确保每位网格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每家每户,合力建设、管理、维护好共同的家园。?

?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