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

守护好青海东大门 的青山绿水

陈俊 赵睿

2020年06月26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6月24日,记者从海东市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海东市已完成整改9项42条,占整改总任务的69%,整改条数的91.3%,完成青海省级销号6项20条。

  两年来,海东市根据反馈的13大项问题,进一步细化为46个问题,严格按照国家“水十条”和省、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实施湟水流域干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项目8个,确保了清水出省出城;按照国家“气十条”和省、市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以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为重点,不断强化“抑尘、减煤、控车、治企”等措施,实施建筑施工场地扬尘自动监控系统建设、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等项目20个,保障了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在农耕地逐步实行土壤测土配方新技术,实行粪便资源化利用,农药化肥减量化使用;全面拆除了禁养区以内畜禽养殖场;加强危险固体废物监管,确保了土壤环境安全;以环保督察促经济发展,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污染企业监管,促进转型升级,重拳整治违规开采砂石企业,拆除违规开采的32家砂石场。通过整合、挂牌出让采矿权等方式,规范零散矿区进行统一开采,既解决了生态环境问题又促进经济发展;以资金扶持优化产业布局,全面关停督察组反馈的禁养区内148家养殖场,积极筹措资金,落实拆除养殖场补偿,鼓励养殖场搬迁重建。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规划建设养殖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养殖场搬迁和养殖产业园发展。

  目前,海东市正着力对循化燃煤锅炉淘汰整治、民和西沟乡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平安湿地公园建设、湟水河流域水质恶化等4项问题和其他已完成整改问题的销号加快推进。整改期间,转办信访案件32批次559件,已办结555件,占整改总任务的99%。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