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理效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东昌

2020年06月22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海北藏族自治州组织部门必须率先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思践悟,做好“理论文章”。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组织部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集中跟进学。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组工干部增加知识储备、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自觉对标对表各项制度机制,确保不出偏差。要示范引领学。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全会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和四县“一县一基地”红色资源优势分批分类抓好学习培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持续深入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开展“1+10”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十进”活动、送教下基层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通弄懂,做好“发展文章”。立足组织部门职能职责,找准组织工作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在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强调:“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组织部门必须对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开展好“五项行动”,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复壮”质量,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复制推广各领域基层党建品牌,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在突出干部标准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决定》指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组织部门要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切实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大使命,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在增强人才工作的创新力上下功夫。《决定》指出:“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组织部门要围绕实施“西海英才”计划,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厅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等制度办法的落实力度,依托“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京青专家服务团”等途径及对口支援平台,构建形成更加满足海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引入和使用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学以致用,做好“实践文章”。组织部门要始终牢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这个第一要求,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全会精神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制度落实。强而有劲的执行力,是组织部门长期以来保持和发扬的工作品格和作风,我们要进一步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积极构建大执行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注重改革创新。树牢“精益求精”的理念,力求工作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每个关口都体现精细精准;坚持问题和典型导向,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组织部门形成务实管用、精简高效的制度体系;以“三三制”责任落实体系为根本,创新组织工作机制、载体和方法,强化制度执行力,力促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海北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