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监狱戒毒系统启动专项警示教育

于瑞荣

2020年06月21日09:54  来源:青海日报
 

6月17日,青海省司法厅召开专题会议,在全省监狱戒毒系统部署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全面整改监狱戒毒系统在减刑(减期)、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变更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所外就医等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巩固深化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成果,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深入开展。

据了解,专项警示教育紧紧围绕思想政治、规范执法、体制机制、法规制度、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深入进行“六问六查六找”。在思想政治方面,自问自查自找政治站位不高、党建业务“两张皮”、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在规范执法方面,自问自查自找执法理念不科学、徇私舞弊、失职渎职、违规“减假暂”、充当“保护伞”、干预司法活动等问题;在体制机制方面,自问自查自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领导干部权力过于集中、监督软化弱化等问题;在法规制度方面,自问自查自找执法责任制不健全、考核内容程序不合理等问题;在队伍建设方面,自问自查自找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民警交流不畅、班子结构不合理、民警“8小时”以外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在廉政建设方面,自问自查自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把手”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专项警示教育自6月份启动,至9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开展。动员部署阶段,通过开展全员专题轮训、公正廉洁执法大讨论、逐人对照检查“三个活动”,引导广大民警严守纪律和规矩;查摆整改阶段,聚焦执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按照排查、剖析、整改“三个环节”,梳理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建立销号清零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建章立制阶段,围绕违纪违法案例、执法管理短板、罪犯考核奖惩、执法工作流程、领导班子建设、重点岗位民警日常管理开展“六项梳理”,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修订完善现有工作制度;巩固提高阶段,组织开展“回头看”和验收考核,查漏补缺,巩固专项警示教育成果。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