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多办实事

丁玉梅

2020年06月18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丁玉梅 “不到半小时,该办的事都办完了,不耽误我们上班,太好了!”六月初的一天,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政府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处,正在办理房产交易的韩延智赞叹道,以前要办理房产交易,少说也要一个月的时间。 以前韩延智办理房产交易事项,首先要到税务局上税,再去住建局核查开证明,最后到不动产登记处登记缴费,一趟跑下来,前前后后要花不少时间,现在不同了,一进门就能办成事。“我们是联办窗口,集合了税务、住建、不动产三个单位的工作人员,为了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还增设了一名工作人员。”不动产登记处首席代表韩永良说。 2018年门源县行政服务大厅,梳理开设了60项民生事项,2019年增加了44项,现在有42个窗口。“社保、医保、身份证的办理属于高频事项,走,我们去办理身份证的窗口看看。”在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李德元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办理身份证的窗口。北山乡沙沟脑村的李志娟正在办理身份证,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身份证一星期就能办好,还可以直接邮寄到家。 “办理医保事项的群众比较多,我们经过与医保局协商,医保部门全部搬进了服务大厅,这样一来群众少跑了很多路。”政府服务大厅主任马明理说,程序简化了,时间缩短了,要跑的次数减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群众的好评越来越多了。 “××领导小组”、“××协调小组”、 “××指挥部”……2018年以来,门源县类似这样的县级政府机构,32个被撤并。去年结合基层减负及党政机构改革——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也在“瘦身”,2019年由107个撤并为20个。

  “消失”了的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原来承担着哪些政府职能?缘何成立又撤销?撤销后职能工作由谁来承担?对于其中的“详情”,门源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平给出了答案。 “大通银行已建设完成,筹备小组废除;原来的门源县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划到了县教育局;项目工作小组和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有国家安全委员会管理……”对于每项机构小组的变更,张平都有详细的记录,今年门源县计划对职能发挥不明显的“僵尸”机构,再一次梳理,优化各机构职能。 对于“一票否决”事项的减少,东川镇党委书记王万平感受颇深:“以前目标考核内容有很多,导致基层工作内容繁杂,容易以偏概全。”从去年开始,门源县根据工作的动态调整,清理规范了“一票否决”事项,“一票否决”事项从10项缩减至6项, “一票否决是对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实行的一种工作方法,可一票否决事项实在是太多了,令人头痛又无奈。”门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占青说,眉毛胡子一把抓,导致很多工作做得不到位。

  “一票否决被简单粗暴地滥用,本质上仍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祟。”精简和规范“一票否决”,给基层减负,力促基层干部集中主要力量“铆劲”落实,今年门源县将继续对没有依据的事项,不纳入到“一票否决”范围。 不少基层干部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负担减轻了,“轻装上阵”后,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更强了。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