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我践行

董 慧

2020年06月15日09:37  来源:青海日报
 

图为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董 慧 摄

  “好多垃圾不知道怎么分,几轮游戏下来,常见的这几种都会分了,这个活动办得真好!”市民张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6月12日,由团省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省湖管局、农行青海省分行主办,西宁团市委承办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垃圾分类进社区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西宁市城中区前营街社区拉开序幕。来自省、市各单位、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民间环保机构近130名志愿者以及辖区200名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活动。

  活动中,主办方为全省首批6支“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为青年垃圾分类宣传倡导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搭建了更好的平台。来自春之语志愿者服务社、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现场市民群众带来文艺节目《别让垃圾跑偏了》《十劝人心》等紧密贴合垃圾分类主题的原创节目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爷爷,请看一下这份垃圾分类宣传册,生活中垃圾要实行分类处理!”志愿者在现场分发宣传手册,向居民讲解环保知识。“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在游玩中学习垃圾分为几种类型,该如何精准分类,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绿色小课堂《家庭垃圾分类小常识》让我收获很大。”居民李先生说。

  那边舞台节目演出精彩纷呈,这边“垃圾分类大闯关”活动区也人头攒动,趣味横生的垃圾分类游戏吸引不少居民前来围观。

  为了让更多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中来,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大闯关”活动区,以发放闯关卡,争盖“学习达人章”“实践达人章”和“宣传达人章”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和志愿者的学习和参与热情。

  互动体验区“垃圾分类飞行棋”和“垃圾分类我最棒”游戏、“零废弃生活小妙招”和“变废为宝DIY手工体验”活动满是等待参与实践活动的市民,“宣传达人展示区”更是有很多市民驻足拍照留念、发朋友圈发微博……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志愿者身体力行支持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新颖活动方式,大力宣传和讲解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如何进行分类等环保知识,号召广大青年生态环保组织和青年环保志愿者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提高对改善生态环境的认识,共同爱护美丽家园。

  春之语志愿者服务社志愿者王婷细数着这几年的变化:“现在我听到身边的人说的最多的就是环境越来越好了,公园越来越多了,出门不远的位置就到城市绿道了,雨水也多了,我们青海也越来越像江南水乡了”。

  团省委副书记冉清说:“此次活动,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突出垃圾分类理念,通过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让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自觉增强了生态环保意识。今后,团省委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合有关单位及生态环保组织深化生态保护青年志愿者活动,帮助全省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展现青春风貌,掀起绿色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战略部署。”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