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基层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夯实执政基础

——青海省选派百名年轻干部到县乡基层任职工作综述

青 组

2020年06月14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青海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和《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着眼事业发展长远考虑,结合县乡领导班子建设实际,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西宁、海东乡镇选派101名年轻干部到县市区和六州乡镇任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锤炼年轻干部,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严把“三个”关口 精挑细选

  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把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工作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推选出来。严把谋划关。着眼2021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需要,进一步充实县乡领导班子力量,夯实执政基础,先后三次深入州县和省直部门开展摸底调研,全面综合研判分析,拟定初步方案。多次征求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经过反复讨论修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审议后,最终形成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人选条件、程序步骤、政策要求,为做好选派工作划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把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在推荐人选时,深入了解人选政治素质,出具人选政治表现情况鉴定,严把人选政治素质“第一关”。对照《青海省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列出负面清单,逐项“对表”,书面向纪检监察部门征求人选党风廉政情况,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和纪检书记“双签字”制度,坚决把政治上有硬伤的人员排除在外。严把质量关。坚持人选资格条件,严格程序步骤,不降格以求。对73个地区单位推荐的165名初步人选,全部进行实地考察,逐人分析个人履历、能力素质、廉洁自律等情况,差额比选、优中选优,经过5次反复审核、省委书记专题会审议,最终确定了101名选派干部人选。其中,建议到县市区任职的39名,到乡镇任职的62名,任职地区覆盖青海全省34个县市和56个乡镇。

  聚焦“四个”注重 靶向选派

  坚持把选干部与配班子有机结合起来,使“特长”与“配强”相统一,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注重人岗相适。突出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充分考虑拟任职的县市区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常务副职、县市区党委常委和政府副职、六州乡镇党政正职等岗位特点,综合分析人选的履职经历、能力水平、工作表现等因素,确保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选派的101名年轻干部中,任县市区党委副书记的11人,任县市区党委常委、政府副职的2人,分别占11%、2%;任县市区党委常委的5人,县市区政府副职的21人,分别占5%、21%;(下转第三版)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