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迅速行动 切实真抓实干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评论之三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0年06月11日08:48  来源:青海日报
 

《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2020年行动方案》确定的“一脱贫、两翻番、四实现”总体要求,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当前,“一脱贫、两翻番”目标已经实现,补短板的重点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进步的“四实现”上,我们要进一步迅速行动起来,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来说依然是解决好发展的问题。我省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现在又叠加疫情影响,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难度加大。我们必须立足实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全面小康在公共服务的层面,着力解决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群众需求和公共服务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功夫。只有以人民心为心,多解民生之忧,抓紧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充足、更优质、更均等的公共服务,才能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变成现实。

擦亮发展底色,提高全面小康成色。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小康的底色,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全面小康的成色。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好“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结合“三个最大”省情实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精准发力、科学施治、依法推动,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擦亮全面小康的绿色本底、提高全面小康的发展成色。

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全面小康在社会进步的层面的本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重点,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为抓手,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引领力、承载力、带动力。要致力于回应热点、关注焦点、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强化支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助推基层治理,以基层治理彰显精神文明建设。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围绕总体要求,迅速行动、勠力同心,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以昂扬的斗志、旺盛的干劲,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