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建成全国首个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

董洁

2020年06月09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6月8日,记者从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全国首个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在青海建成投用。

  青海省属于自然灾害频发地区,洪涝灾害、地震地质等灾害时有发生。重大灾害发生时,经常伴随无电、无网、无路的“三无”情况,给通信保障带来很大困难。为此,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根据应急管理信息化灾害事故救援现场“宽带优先,语音保底”通信业务要求,采取测试地点随机、测试设备随机、测试人员随机、模拟突发事件场景随机等方式,对LTE专网基站、Mesh自组网、窄带自组网、PDT基站等无线宽窄带专网通信技术开展了实地测试,打通各类通信手段之间的接口、协议壁垒,形成应急通信枢纽。功能上实现了从传统的语音通信到语音、数据、多媒体的融合;技术上实现了宽带、窄带、物联网、有线无线的融合;网络构成上实现了卫星网、公网、专网的融合,测试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构建全省应急指挥信息网、卫星通信网、宽窄带无线通信网“三张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为加快推进全省应急管理宽带无线数字集群网建设和窄带无线数字集群网建设,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提前5个月完成应急部下达的建设任务,取得了《无线电台执照》,建成并投用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完成了部省联调测试,实现部—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以及青海省政府、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地震监测等固定指挥场所覆盖及互联互通。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