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阴霾” 又见暖阳

郑思哲

2020年06月04日09:26  来源:青海日报
 

  如今的交通巷9号院,阳光洒满整个小区,住在4楼上的周广福满心欢喜的在阳台上晒着太阳。“自打楼跟前那棵树被修剪过以后,阳光就能够照进来了,屋里一下子亮堂温暖了不少呢。”

  周广福所说的,是长在小区花园两侧高大挺拔的树木。据一些老居民讲,这些树木是小区盖好之后就种下的,经过几十年的生长,如今也可以算是参天大树了。

  但由于小区没有专门负责修剪树枝的工人和装备,久而久之,随着这几棵树自然生长,开枝散叶,把小区部分居民的窗户都给遮住了。“阳光根本照不进来,大白天都觉着屋里黑漆漆、凉飕飕的。”家住小区一楼的陆先生说,遇到阴天的时候,一楼都要开着灯才行。

  不仅如此,一些长势茂盛的枝叶已经长到了居民家的窗户跟前,窗户打不开不说,枝叶上的小虫子还会时不时的“光顾”居民家中,让居民们十分头疼。

  “绿色是好,可是太高太大会影响整栋楼的采光,真是我们老旧小区的头疼事啊,主任你给我们想个办法解决解决呗,我们就靠你给我们想想法子了。”为此,小区的居民一遇见社区工作人员次次必提这件事。而社区也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希望能够尽快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这一问题。

  最终,在社区的积极努力下,城西区胜利路街道东交通巷社区协调城西区园林局对9号院内的树木进行集中修剪,去除了居民心中的一块“阴霾”。

  但随之而来的经费问题又成了难事。为了解决好经费问题,尽快为居民剪去这长久以来的心中“烦恼”,东交通巷社区依托“安民移动调解室”,组织动员该小区两家物业及部分居民代表召开了修剪树枝经费议事会,集体协商修剪树枝经费事宜,最终决定由社区及两家物业共同出资解决树枝遮阳问题。

  之后,经过城西区园林局现场查看,签订目标后,4月22日,小区修剪树枝工作在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城西区园林局工作人员的有序合作下拉开了序幕。

  修剪当天,城西区园林局的车还没进小区,不少小区居民就已经在院子里等着了。“听说今天要来给咱们修剪树枝,我们过来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居民陈启说,社区给咱们解决了这么大的事,还不用咱自个儿掏钱,我就想着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打打下手,把修剪下来的树枝及时清理掉。

  没多久,城西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就进入小区开始修剪树枝。而此时,小区居民也没闲着,大家齐心协力,及时清理修剪下来的树枝、枯枝等,在保证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行的同时,保持小区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经过修剪后的大树不仅看上去比以前“精神”了很多,而且遮挡居民采光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而社区此举也得到了交通巷9号院小区居民的大力点赞。

  家里被树枝遮挡好多年的张淑芬感动地说:“社区就是我们的娘家,社区工作人员也是我们的贴心人。”而东交通巷社区党委书记李虎则说:“辖区的居民就是我们的亲人,给亲人帮忙解决困难是我们应该做的!”

  而这,也只是东交通巷社区为民解困、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今年,东交通巷社区依托“安民移动调解室”“初心驿站”“微综合体”议事等协调解决辖区居民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以及实际困难,切切实实将办好事、解难题落到了居民心坎上。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