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专家之智 助力“三江之源”生态保护

宋明慧 叶文娟

2020年05月31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聚焦地球第三极生态文明探索研究,5月27日,以“地球第三极生态文明探索与研究”为主题的第二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西宁举行,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围绕青藏高原人类活动与生态文明建设、草地的多功能性及实现途径等进行主题演讲,内容涉及生态、地理、人文、历史等各个方面。

  青海作为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学者建言献智,以新视角和新方位,展示对青藏高原的新认识、新发现,推进研究第三极生态保护领域的前瞻性、趋势性问题,进一步深化同国际国内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为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注入一股强大的思想动力。

  推动“地球第三极”

  生态保护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院士陈发虎作了《人类探索和适应青藏高原的历史进程》主题演讲,从板块构造理论、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现代高原探索与资源利用等方面,让大家对“地球第三极”与人类演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让大家对“地球第三极生态保护”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正如陈发虎说,生态环境保护有一块重要的内容就是建立国家公园,基于青海乃至青藏高原生态重要性,首先在青海探索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将为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立足于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从保护与发展实际看来,需要中央大力度投资,加大生态保护工程实施,进而实现高端保护。另一方面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在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以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的方式,解决好当地群众的发展问题,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布局,以利于人类发展的理念避免 “极端”保护,让人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主体,推动生态环境永久保护持续发展。

  湖泊是青藏高原地表水体

  相变和水循环的关键环节

  三江源地区在内的青藏高原是中国及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启动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作为“亚洲水塔”,其地表水资源及其变化对高原本身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湖泊是青藏高原地表水体相变和水循环的关键环节。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教授朱立平在作《青藏高原湖泊与全球变化——响应、趋势与应对》主题演讲时指出,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重要的高海拔地区之一,对全球变化具有敏感的响应。湖泊是大气圈、水圈和冰冻圈联系的关键纽带,在全球变暖条件下对地表水循环过程具有重要的影响。

  朱立平说,“青藏高原的湖泊有多少水量赋存,气候变化对其赋存条件和程度具有哪些影响,是湖泊研究回答其在“亚洲水塔”水循环作用的根本问题,湖泊水体质量如何,气候变化对其有何影响,是湖泊研究回答其在“亚洲水塔”中作为可利用水资源的核心问题。同时,青藏高原地区的湖泊除了受降水影响外,还与流域内的冰川融水、冻土退化等具有紧密联系,青藏高原的湖泊变化使得这些湖泊与大气间的水分和热量交换发生明显改变,进而影响了区域水循环过程。然而,不同地区影响湖泊水量平衡的主导要素如何,这些要素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如何发挥作用,是从机制上准确理解湖泊在“亚洲水塔”的水循环作用的关键。在青藏高原各个典型地区加强大湖流域的湖泊水量平衡及其对气候变化响应研究,开展降水、径流、蒸发等要素的空间与季节分布的观测研究,利用水量总平衡和同位素分割等手段,研究湖泊水量平衡对不同补给来源变化的响应,能够深入理解气候变化对湖泊水量变化的影响过程与机制。

  发挥草地多功能性

  处理好生态环保与人的关系

  此次论坛包括气候环境变化、自然生态保护成效、第三极经济文化圈人文研究,以大视角、大范围、多层次对青藏高原进行探讨,通过实践使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为“地球第三极”生态保护国家战略的有力支撑。

  长期致力于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在作《草地的多功能性及其实现途径——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为例》主题演讲时指出,经过几年时间的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即将设立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在青海探索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的当下,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问题,这将是以生态保护优先为前提,让原著居民在保护生态中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他认为,处理好生态环保与人的关系,就是要充分发挥草地的多功能性。

  赵新全说,草地不仅具有生态功能,还承载着生产功能和生活功能,不仅要用来载畜,更是物种多样性的一个载体。以三江源为例,这里有雪豹等众多“明星”动物,所以就要在保护过程中处理好家畜和野生动物之间的平衡关系,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持续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在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生态遗产的同时,切实解决好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为平台,集专家智慧助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正如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邓本太所言,“聚焦‘第三极生态保护’新概念,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和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乃至于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有很好的思想启发和科学指导。”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