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海代表:

让“聚宝盆”在西部大开发中熠熠生辉

李 欣 薛 军

2020年05月28日09:57  来源:青海日报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州域主体是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海西州不仅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区,还拥有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上的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经过多年发展,海西州不断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关系,始终坚持让绿色低碳循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孟海建议,加大支持指导力度,加快《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规划》后期审批流程进度,确保规划早日落地实施,在支持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资源型地区加快发展方面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孟海说,近年来,海西州持续打造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炭综合利用、金属冶金、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等循环经济七大产业体系,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资源能源富集、生态环境脆弱、经济欠发达”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路子。同时,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并重,全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批关键技术相继攻克,新兴产业占全州工业的比重持续提升,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已经顺利实现。同时,作为在全国“三区三州”率先实现全域整体脱贫的民族自治州,海西州提前三年实现全域整体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底的不足2970元增加到了目前的1万元以上,高质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孟海表示,下一步,海西州将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机遇,全力打造海西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升级版”,实现“试验区”向“示范区”跨越,“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继续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坚持“智志双扶”,大力发展特色生物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产业,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增强群众勤劳致富的本领,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全国两会上,孟海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设定全年经济增速量化目标,有利于让基层政府从速度的焦虑中解脱出来、从数字的包袱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六稳”“六保”上。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答好“六稳”“六保”新问卷,就一定能夺取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双胜利”,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