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

激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聚集

宋翠茹

2020年05月27日10:17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激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充分发挥各类优秀人才在基层一线的引领支撑作用。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区,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近年来,城北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地区发展实际为载体,扎实推进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多措并举激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逐步实现了基层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注重专技人才支撑作用,服务基层发展。城北区主动打好“筑巢引凤”基石,实现人才“引得进”,通过建立人才孵化基地、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保障引进人才待遇、健全人才关爱体系,为基层人才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问题等措施,吸引一批盘旋在“梧桐树”上空的“金凤凰”,不断增强了各类人才在基层创新创业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归属感。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区积极搭乘省市引才聚才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11人、建立院士工作站2个、专家工作站1个,在全区形成了“一人带一企、一企带一行、一行带一片”的人才聚集效应,建成了以高端人才为中心的人才聚集强磁场,为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带来了生机。

  同时,城北区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想方设法“留得住”。通过坚持“全方位、多维度、跨领域”人才发展理念,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借智发展的有效路径,逐步建立形成以“高端”带“中初端”的人才引育模式,同时,加大人才之家、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城北区挂牌成立人才之家2家,通过房屋租赁方式投入使用人才公寓2(间),为人才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不断完善关心关爱人才机制,建立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机制,全区17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34名,每年分2次开展集中慰问活动,不定期通过电话、微信、调研、走访等形式保持沟通联系。在全区营造识才爱才、尊才敬才的良好氛围,不仅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使人才更有成就感、归属感,自然也就能“留下来”安心干事,大胆创业。

  此外,进一步完善人才考核培养机制,促使人才“干得好”,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考核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同时,为激励促使各领域人才“负重前行”,城北区坚持激励为主、督促为辅的人才考核导向,通过日常调研了解、阶段性绩效考核、用人单位民主测评等方式,围绕人才在引进培养期间的目标完成情况、后备人才培养、履职服务、项目主持推进等开展纵横交互式评价考核,以发现问题为抓手,明确培养改进方向,向人才压担子、搭梯子,适时安排急难险重的任务,让人才快速、茁壮成长,在基层大显身手、施展才干,确保基层人才“干得好”。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